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常熟2个类型4个地名入选苏州市第二批红色地名名录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张雨嘉)在最近公布的苏州市第二批红色地名名录中,常熟2个类型的4个地名入选,分别是重大事件发生地中共常熟县代表大会会址,革命遗址和纪念地徐政村、常熟烈士陵园、王淦昌故居。

为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加强红色地名文化保护,充分发挥红色地名在印证历史、激励后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今年,苏州市民政局再度联手相关部门,在全苏州范围内开展红色地名征集活动,并向社会发布苏州市第二批红色地名名录。

中共常熟县代表大会会址联珠洞位于常熟兴福寺北约1公里之虞山山腰。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共常熟县代表大会曾在联珠洞召开,常熟、无锡、江阴三县县委也曾在联珠洞召开会议。联珠洞为常熟革命年代重要的遗址遗迹,它见证了中共常熟县委的诞生,见证了常熟共产党人在白色恐怖下与反动势力顽强斗争的英勇故事。

徐政是常熟赵市人,于1932年起参加抗日救亡运动。1948年3月,徐政率武工队宿营庄浜(现属支塘镇),被国民党保安队包围,于突围时牺牲。新中国成立后,为纪念革命烈士徐政,常熟在其牺牲地成立徐政乡,后改为徐政大队,现为徐政村。

常熟烈士陵园由虞山公园后山烈士墓园中的9座烈士墓与今址的李建模、任天石、薛惠民烈士墓合并而成。陵园建成开放至今一直是常熟市爱国主义教育、烈士纪念等重要活动场所。陵园广泛整合红色资源,通过举办“清明祭英烈”、烈士纪念日公祭仪式等活动,引导社会各界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同时组建红色志愿讲解队,广泛开展红色文化宣讲进军营、进社区、进学校活动。

王淦昌故居位于支塘镇南街44号,为两弹元勋、著名核物理学家王淦昌院士青年时期居住地。王淦昌故居是宣传王淦昌事迹、弘扬王淦昌“两弹一星”“以身许国”精神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多年来,王淦昌故居陆续被评为苏州市未成年人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实践基地、苏州市未成年人社会实践体验站、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等。王淦昌故居及其展览已成为常熟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和生动教材。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许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