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为城市发展积蓄厚实人力资本

文/融媒记者葛洁

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综合实力的全面呈现,而教育代表的是一座城市的软实力。优质的教育服务和高效的教育保障,不仅可以让企业高质量发展,让人才无后顾之忧,而且能为城市的营商环境源源不断地提供动能和养分。本市聚焦群众所需所盼,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让人民满意教育的成色更足,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教育力量。

8月31日上午,东南实验小学一年级新生赵怡然在爸爸妈妈的陪伴下来到学校报到。优美的校园环境、先进的硬件设施让孩子对即将开启的校园生活心生向往。十年前,赵扶宁离开家乡来到常熟打工。经过十年的努力拼搏,他从一名技术工人成长为一名管理层员工。在此期间,他在常熟成家,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

眼看女儿到了入学年龄,赵扶宁计划着让孩子留在身边,在常熟上学。在了解到常熟实施新市民积分制管理,符合条件的新市民和常熟本地市民一样,享受入学等同城化待遇后,赵扶宁积极利用自己的空余时间去做义工,当志愿者。同时,他通过提高自身技能水平,实现了职业晋升。今年,他以最高分获得了新市民积分入学资格。“孩子从出生到现在一直跟我们住在常熟,积分入学让我们有机会享受更优质的教育资源,孩子开心,我们也放心,感谢这个政策。”赵扶宁的喜悦溢于言表。

当前,本市有90多万新市民。如何让这部分人不为子女入学犯愁、安心留在常熟工作成了一道社会性难题。从2014年起,本市启动实施了新市民子女积分入学政策,让在常熟务工、经商、学习的外来人口,都可以通过积极参与城市建设获取积分,享受与本地市民一样的入学、就医等同城待遇。10年来,本市共向新市民子女提供公办学位数56873个,实现了新市民子女的公平有序入学。近两年,本市还不断优化新市民积分入学政策,一方面降低新市民积分入学门槛,今年来常新市民只要办理了居住证,在常熟合法居住即可参加积分入学,实现“即来即申请”。另一方面延长受理时间段,将原先的受理时间一个半月调整为三个月。政策优化和调整后,今年,本市新市民积分入学申请人数创历史新高,教育部门也针对实际情况增加学位,在申请的7950人中,准入7805人,准入率超过98%,越来越多的新市民愿意把孩子带来常熟上学,享受公平有质量的优质教育。

城市要发展,人才是关键。今年4月,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关于提升教育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不断优化“人才子女入学一件事工作专班”服务工作,为各类人才和各类重点企业员工子女入学提供更便利、更优质的服务,营造企业和人才“招进来”“留得下”“长得好”的大环境。各板块积极开展多样化政策宣传,保障相关政策落实到位。

恺博(常熟)座椅机械部件有限公司是本市纳税百强企业,也是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今年,恺博公司上海一厂区整体搬迁至常熟高新区,汪恪东作为上海公司的技术骨干,积极响应公司相关政策,成为首批搬迁至常熟的员工之一。来到常熟,他最关心的就是子女的入学问题。他的两个孩子都在老家上学,他听说常熟的教育质量比较好,就把自己的需求告诉了公司。在企业和相关部门的依规统筹下,汪恪东的子女都实现了就近入学,为他解决了后顾之忧。

有效解决高层次人才子女的教育问题,是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配套,吸引国内国际优质的人才、技术、项目、企业等资源聚集的方式之一。位于常熟经开区的苏州根岸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于2020年入选常熟市“昆承英才”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企业,2022年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企业创始人郑士龙坦言,来常创办企业,最吸引他的就是常熟的教育资源。这里“全市处处有新学校、学校处处有新亮点”,还引进了世界联合学院、苏州外国语学校等国际一流教育资源,为人才搭建链接全球的开放桥梁。不仅如此,常熟经开区的工作人员还耐心向他解释申请入学的步骤和办理的时间、地点,这更让郑士龙感受到常熟的热情、严谨、开放、包容。如今,郑士龙的孩子已经如愿在常熟统筹入学,这也坚定了他定居常熟的决心。

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需要下好教育这步重要先手棋。走在发展快车道的常熟教育,通过破题“双减”、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教师队伍建设等热点难点问题,为城市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优质教育作为常熟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已经成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重要资源条件。爱因斯医疗科技(江苏)有限公司董事长石雅成就是被常熟营商环境“打动”的创业者之一。

三年前,石雅成来到常熟创办爱因斯医疗科技(江苏)有限公司,并先后入选常熟“昆承英才”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首批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最初,石雅成不仅被常熟的山清水秀吸引,也被常熟亲商的环境所感动。三年来,石雅成对常熟的教育水平、企业发展有了更深了解。这让他下定决心让孩子来常熟接受优质的教育,他也能有更多时间关心孩子,陪伴成长。

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本市进一步创新工作举措,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从落实保障措施、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服务效能、精准服务供给、增强教育质效、创优教育环境等方面发力,办好家门口的优质学校,以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常安居乐业。市教育部门将持续落实提升教育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做好各类人才和重点企业员工子女入学的“后半篇文章”,选派学校中层以上干部作为联络专员,提供个性化服务,主动解决教育方面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同时,畅通校企联系,定期邀请企业、人才代表进学校、进课堂,积极争取企业和人才的支持,构建教育与人才、学校与企业共建共赢的新局面。

教育是培育人、留住人的营商环境。当下,优质教育资源已成为常熟汇聚人才的一张金字招牌,正为常熟城市发展积蓄厚实的人力资本,也必将为常熟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注入新活力。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许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