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激活高质量发展内驱力

文/融媒记者张怡心见习记者傅蓉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是党内一项重要的学习制度,是加强自身学习建设,提高领导干部本领能力的重要途径。9月2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聚焦深化科技创新与先进制造融合、持续壮大产业创新集群,邀请行业专家作专题报告,为全市领导干部理清工作思路,指明高质量发展方向。

制造业是东莞的城市底色、立市根本。东莞白手起家,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传统农业县,一跃成为享誉世界的制造业名城和全国第15座“双万”城市,创造了一个个令人惊艳的“东莞奇迹”。此次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邀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广东省高性能覆铜板关键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东莞市功能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刘治猛,以“聚焦科技创新与先进制造——解读东莞城市转型与升级”为题,从四个方面解读了东莞城市转型与升级:一是回顾东莞原始积累到崛起发展的四个阶段;二是从转型升级的背景—制定规划重建体系—科技赋能企业三个方面分析了转型升级的密码;三是以“三来一补”到国际制造、“借船出海”到开放高地、“调整结构”到创新引领为例,阐述了转型升级取得的成效;四是结合相关文件政策,探索“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的转型升级未来发展战略。

“东莞是通过制造业立市、科技兴市,在提高科技创新精准度、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方面有没有基层科技工作可以借鉴的地方?”“近年来,常熟也像东莞一样,不断通过‘机器换人’和智能化改造为企业降本增效,请问如何让科技创新更好赋能传统产业发展?”在提问环节,常熟市科技局、工信局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积极向专家寻求发展良方。“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明确了要将科技创新与先进制造融合发展作为我市各项工作的核心。此次中心组学习便是对标先进地区成功经验、汲取奋进力量的好机会。”市科技局局长、党组书记顾晓丹表示,市科技局将以产城人融合、大中小企业融通、产学研融合、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以及工作机制融合为具体抓手,引导政策、资金、技术、人才、资源等向重点领域集聚,通过科创赋能产业转型升级,为产业创新集群建设开辟新领域新赛道,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塑造新动能新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苏州工业园区考察时强调,高科技园区在科技自立自强中承担着重大而光荣的历史使命,要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对接,加强以企业为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不断以新技术培育新产业、引领产业升级。

科创园区是创新高地,更是产业高地。为让领导干部更了解科创园区的运作管理模式,报告会邀请了深圳市北大科创园发展有限公司总裁兼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邓仲明授课。“建立产业集群不是一蹴而就的。在深度融合过程中,我们更强调关注产业发展的规律。无论是汽车、声学、新能源,都要清楚掌握目前产业发展到什么程度,需要对接什么样的资源,解决什么样的问题等。而引进专业的产业运营机构和服务机构,才能把政府的发展目标和企业的发展诉求更好结合在一起。”邓仲明结合深圳高质量发展模式以及北大科创园的成功案例,分析了形成区域经济新格局新优势的竞争要素,为常熟产业创新集群壮大、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益经验。

两场报告会持续3个多小时,与会人员边听边记,意犹未尽,纷纷表示,报告会既是一堂生动的理论辅导课,又是一堂精彩的实践指导课,对常熟抢抓发展新机遇,深化科技创新与先进制造融合,培育壮大产业创新集群,争当产创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县域标杆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北大分子工程苏南研究院副院长焦天恕一直关注着科技创新与先进制造融合情况,此次学习让他对这一战略有了更深的认识。“我们将紧紧围绕常熟市科创制造融合发展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北京大学分子工程苏南研究院人才和专业技术优势,聚焦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和先进制造四大方向,在企业服务、技术孵化、产业研发、成果转化等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许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