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不采摘不买卖不食用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徐鹤)近期炎热潮湿的气候使得蘑菇大量生长。每年这个时候,关于食用蘑菇后中毒的话题接二连三地冲上热搜。为预防市民误食野生蘑菇后中毒的事故发生,疾控中心日前发布提醒:不采摘、不买卖、不食用野生蘑菇。

在苏州地区,常见的毒蘑菇有以下六种。白毒伞又名白毒鹅膏菌,极易与可食用的蘑菇混淆,毒性极强,仅50克的白毒伞菌体的毒素含量,就足以毒死一个成年人;青毒伞颜色呈瓦灰色或浅青褐色,表面有块状鳞片,毒性极强;花褶伞顶部蛋壳色,稍有皱纹,食后发病快,约1小时后出现精神异常,产生幻觉,除严重者外,一般无胃肠道症状;肉褐鳞小伞表面密集红褐色或褐色小鳞片,有菌环,无菌托,有淡淡的蘑菇香味,毒性极强;裂丝盖伞菌盖直径2至4厘米,有明显辐射状开裂,常常露出白色菌肉,食后发病快,病程短;变黑蜡伞菌盖呈圆锥形,表面蜡质,菌肉薄,呈淡黄色渐变黑色,食后潜伏期长,引起剧烈的呕吐、腹泻,短期内可引起脱水、休克甚至死亡。

不同种类的毒蘑菇中毒症状不一样,可分为肝损害型、肾衰竭型、胃肠炎型、神经精神型、溶血型、横纹肌溶解型和光过敏性皮炎型7种类型。大部分误食后出现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等急性胃肠炎症状,视力模糊,以及精神亢奋、精神抑制、精神错乱、幻觉等精神症状,严重的可出现溶血、肝脏和肾脏损伤等严重症状。目前对毒蘑菇中毒尚无特效疗法,且中毒症状严重,发病急,死亡率高。

疾控部门提醒,广大市民不要轻信民间或网传的一些没有科学依据的毒蘑菇鉴别方法,如有市民食用蘑菇后出现不适症状,要高度怀疑毒蘑菇中毒,须立即前往医院就医,千万不能拖延,否则容易引起昏迷乃至死亡等严重后果。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许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