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数字密码”破解治理难题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葛洁)“老席,席家塘宅基停车场有人在堆放玉米秸秆,麻烦你过去看一下。”日前,在辛庄镇张家桥村的“数字乡村”指挥室内,网格员结合数字大屏上无人机巡查反馈的实时画面,向宅基先锋快速交办了一项乱堆放处理任务。

为进一步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去年,张家桥村以创建常熟市“智慧农村”示范村为契机,有效利用高精度影像、三维实景模型、多终端访问和隐患问题闭环管理等方式,多元开发张家桥村“数字乡村管理系统”。村里按照“一网覆盖、互联互通、多网融合、应用集成”的思路,以“数字乡村”平台为载体,整合智慧党建、网格巡查、宅基治理、数字经济、乡村旅游等资源,让“智能化”真正成为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数字密码”。

“阿芬,不是跟你讲过,农作物不能随意堆放,需要联系保洁员进行定点清理。”“老席,我没有保洁员的联系方式啊。”“我们现在可以用‘和美张家桥’小程序上的‘随手拍’功能及时上传环境卫生问题,通过‘智慧终端’将问题传递给保洁员,实现全流程快速闭环管理。”老席边说着,边拿出手机演示起来。

依托“数字乡村”平台建设,张家桥村着眼于快速发现、快速定位、快速处置的实际需求,通过“数字+治理”的创新手段,大力推广使用“随手拍”小程序,让群众对垃圾不分类、宅基乱堆放、绿化乱垦种等不文明现象“有话可说”“有地可诉”。通过突出群众的主体作用,增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保洁、自我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张家桥村在推动农村人居环境长治久洁的同时构建起“小事不出宅基,大事不出村组”的基层治理格局。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许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