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政协
2015年01月02日 星期五
第24期 总第01期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回顾
2015年01月
  • 01
  • 02
  • 03
  • 04
  • 05
  • 06
  • 07
  • 08
  • 09
  • 10
  • 11
  • 12
  • 13
  • 14
  • 15
  • 16
  • 17
  • 18
  • 19
  • 20
  • 21
  • 22
  • 23
  • 24
  • 25
  • 26
  • 27
  • 28
  • 29
  • 30
  • 31

勇于承担使命 充分发挥优势 为常熟改革发展贡献智慧、凝聚力量

我要评论( .. )

中共常熟市委书记 惠建林

近年来,市政协把关注生态环境保护、传承优秀历史文化作为履职重点,取得了许多成果,成为政协工作新的亮点和品牌。希望今后继续延伸工作触角,丰富形式内涵,为推进美丽常熟建设、放大文化名城效应作出更大贡献。

一年来,市政协围绕推进“效率常熟、幸福常熟、美丽常熟”建设,突出履职重点,提高履职实效,着眼转型升级,针对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小巨人企业等提出了许多富有前瞻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着眼长远发展,针对生态建设、文化建设等形成了一批有分量、可操作的调研报告;着眼改善民生,针对加强食品安全、推进城市道路畅通工程等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创造了新业绩,在增进团结、凝聚人心上展现了新作为,在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上作出了新贡献。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启动之年,也是常熟提升发展质量的关键之年。我们要坚持以改革统领全局,突出稳中求进、提质增效导向,着力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增强科技创新新动力,实现改革开放新突破,打造城乡一体新优势,开创统筹发展新局面,逐步形成质量型增长、内涵式发展的新格局。完成各项目标任务,需要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奋斗,尤其是改革创新、转型升级等工作都已进入深化期、攻坚期,面临着许多矛盾和困难,更加需要我们坚定信心、合力攻坚。希望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勇于承担使命,充分发挥优势,积极为常熟的改革发展贡献智慧、凝聚力量。

在推动提质增效中

发挥更大作用

政协组织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人才库”、“智囊团”的优势,加强对常熟发展阶段特征的研究和把握,围绕壮大主导产业、培育新兴产业、集聚现代服务业等课题,广泛开展视察调研,为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多出思路、多谋良策。充分发挥企业家、技术专家委员的优势,鼓励和支持他们矢志创新创业,并把自身发展与促进地方产业升级紧密结合,努力在推动产业整合提升、开展关键技术研发、培育区域特色品牌等方面作出引领示范。充分发挥政协对外联系广、渠道多的优势,积极推进经济、科技等领域交流合作,为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集聚更多优质资源。充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的优势,围绕全市重要决策实施、重点工作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综合运用提案办理、专题视察、专项督查等有效形式,督促各项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的政策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在深化改革创新中

担当更大责任

希望政协组织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立足职能特点和优势,找准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充分履行职能,力争有所作为。要为改革创新广泛凝聚共识,按照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总体部署,积极引导各个阶层、各界人士坚定改革信心,真正把改革创新的各项部署转化为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要为改革创新广泛凝聚智慧,围绕健全城乡一体化体制机制、完善保障民生制度安排、创新社会治理机制等方面,选取需要深化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既坚持从事关全局的高度思考问题,又善于从具体操作的角度提出对策,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要为改革创新广泛凝聚人心,着力营造支持改革、鼓励成功、宽容失误的环境和氛围,同时及时反映改革进程中可能出现的一些矛盾和问题,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化解工作,推动各项改革措施更加符合发展实际和群众需求。

在弘扬城市特色中

取得更大成果

近年来,市政协把关注生态环境保护、传承优秀历史文化作为履职重点,取得了许多成果,成为政协工作新的亮点和品牌。希望今后继续延伸工作触角,丰富形式内涵,为推进美丽常熟建设、放大文化名城效应作出更大贡献。要立足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城市文明相融合,加强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调研,切实提高文史资料征编质量,支持文艺界委员开展创作和交流,共同倡导开放包容、和谐共生的城市文化。要立足推进文化和山水资源相融合,注重把文化和生态建设置于城市整体规划建设中考量,围绕古城保护更新、重大生态修复、文化旅游资源整合等课题,通过视察调研、协商议政等途径,多提有价值、可操作、能见效的意见和建议,对环境整治等群众关注的问题,要切实加大民主监督力度,推动问题有效解决,让碧水蓝天成为常熟市民共享的“生态福利”和靓丽的“城市品牌”。

在促进民生和谐中

体现更大作为

希望各级政协组织把推动民生政策的落实、民生工程的实施、民生问题的解决作为履职尽责的重要内容,围绕落实收入倍增计划、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创新社会治理等领域,多谋利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要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既要不断完善体察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的机制,协助党委、政府做好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工作,又要及时传达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主动做好政策宣传、沟通思想的工作,多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事,多说鼓舞士气、增进团结的话,共同维护安定有序、和谐奋进的社会环境。要注重研究当前社会结构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发挥人民政协包容各界、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关注不同阶层利益诉求,引导各界人士在各展其长中形成叠加优势,在各尽所能中发挥更大潜力,进一步形成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推进现代化建设的良好局面。

持续加强自身建设,是提高政协履职能力的基础所在。各级政协组织要继续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积极探索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工作的新思路、新方式,注重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的成效。希望广大政协委员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充分发挥在本职岗位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履职水平,树立良好社会形象。市委将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进一步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坚持把政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为政协履行职能提供有力保障。各地各部门要积极支持政协开展调查研究和视察、考察活动,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高度重视政协参政议政成果的研究和转化,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

在全面推进改革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人民政协任重道远、大有可为。让我们坚定信心、和衷共济、扎实工作,全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把常熟明天建设得更加美好而努力奋斗!■

(节选自中共常熟市委书记惠建林在政协常熟市第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