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昔日“两人桥”能过两部车 ——海虞镇里泾村办好实事服务百姓

本月初,海虞镇里泾村黄家宅基的顾金溇桥完成改造,岸边居民又可以到河对面的小店购买日常用品,或到隔岸的老友家串门了。住在桥北的芦福珍乐开了怀:“以前只能两个人过,现在两部汽车都可以开过了!”

顾金溇桥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石板桥面,仅可容两人并肩通行。因为横跨在两条河流的交汇处,它不得不被“腰斩”成两折三段,附近居民笑称它为“两步三条桥”。改造前,这桥是里泾村“有名”的危桥,年纪大一点的村民都不敢从桥上过,情愿绕道。每每下雨,桥脚的大坡容易打滑,年轻人都觉得苦恼。今年9月份,顾金溇桥改造的申请通过水利部门批复后,里泾村村委会就着手拆除这座危桥。经过近3个月的封闭施工,本月初,顾金溇桥终于“全新亮相”。记者看到,新桥用水泥浇筑而成,虽然还是两折三段,但桥面宽且厚,与改造前不可同日而语,新砌的栏杆也给人带来更多安全感。

今年,里泾村共改造了包括顾金溇桥在内的4座危桥,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出行条件。在城乡大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对规划拆迁之外的其余村庄,里泾村按照老村改造的标准实施全面改造,优化村民生活环境。目前,村里已经白化住宅墙体608户、硬化道路6500平方米,30多亩脏点得到全面绿化,4公里村级道路完成升级改造。根据各村庄地形和家庭用车增加的情况,村里还将原有余地开辟出来,增加了汽车泊位。以前“杂居”在村庄内的生猪也得到规范,猪粪直排现象被杜绝,因猪粪和垃圾堵塞的河道得到疏浚。

今年10月,里泾村按照殡葬制度改革的要求,基本完成了老公墓的搬迁工作。据了解,原先位于小圩里的安息堂内安放有约1500个骨灰盒,因为地处204国道和227省道交叉处,又靠近海洲新城集中居住区,不仅带来安全隐患,也影响到城乡一体化总体规划。为此,村里多次召开协调会,挨家挨户征询村民意见,最终在尊重民意的基础上顺利将老公墓搬迁至周行公墓。

得益于国道、省道的贯通以及常浒河、海洋泾的交汇,里泾村区位优势十分明显,村级财力在海虞镇位居前三。村委会主任金利峰告诉记者,村里已经提出明年的发展规划,将以海洲新城的建设为契机,主动对接市、镇规划,为百姓更加美好的生活创造条件。同时,里泾村将充分挖掘村级财力资源,利用新成立的村级经济发展投资公司这一平台,加快竣工项目招商并服务好现有80家企业的发展,进一步壮大村级财力,从而更好地为村民办实事。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

标签: 海虞镇 实事 百姓 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