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父母的地铺

picture (2)

刚开学,表妹送外甥女去南方的一所大学报到。返回,我询问学校的情况,她很开心,说学校的环境很好,报到的时候对家长们很照顾。新校区在城外的大学城,因为周围很少有可入住的酒店、旅馆,学校专门在体育馆铺设了地铺,学生家长拿着学生的录取通知书就可以领一张凉席、一条毛巾入住。

尽管学校考虑得周全,家长们分为男宾和女宾区,供应热水,洗漱间,但毕竟是睡硬硬的地板。表妹有收入不菲的职业,家境尚好,住两天酒店、旅馆也不是什么负担,但仍对学校的安排特别感动。她说,学校体育馆里,几百个人一起打地铺,场面盛大,难得的热闹。最关键的是,离孩子住得近。

其实,这句话才是她乐于睡地铺的理由。

十多年前,我送过侄子到烟台一所高校报到。上火车,恰好遇到同到这所高校报到的一对父子,我们同行,一路聊天,他们家在附近县的农村,当时生活还不是太好。

到烟台后,我们一起去学校,办理完孩子们的入学手续,我就在学校附近找了一家旅馆住下。那位父亲,推说可以投靠当地的亲戚,顺便探望一下亲戚家的老人。当时没多想,我们分手,说好第二天清晨在学校会面,一起返程。

我起得早,沿着学校的围墙散步。突然发现这位父亲正睡在围墙外的绿化带内,一棵大树正好可以遮住晨露。那会他还没醒来,但我认识他随身带的一只蓝白方格的编织袋,正枕在头下,我怕惊扰了他,赶快离开。不知道他为什么没有去投靠亲戚,也可能这亲戚是虚构的。不住旅店,只是为了节省一晚的费用。天地之间,他的地铺好大。

一墙之隔,孩子开始了自己新的学习生活阶段,而墙外,是他离儿子最近的地方。

天下大多父母,没有穷富之分,对子女的爱是一样的。新闻里,有高校新生报到,陪同的是一个庞大的浩浩荡荡的亲友团,一家十余口人,一起涌到孩子的宿舍,帮着收拾床铺,摆放怎么也放不下的生活用品。校门口则像是一场隆重的车展,几乎囊括全国各地所有的车牌,无论离家远近,钱多钱少,家长们都会把孩子送到学校,要亲自看着自己的孩子有一个可以安身的地方。

如果说,当年睡地铺的那位父亲,或是因为生活的窘迫,而不得不委屈自己的话,现在睡地铺的家长,很多仅仅是一种不愿割舍的心情。

孩子睡在哪里,父母在哪里就可以安眠;孩子走到哪里,父母的爱就随之而来。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