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流量观点”面前你清醒吗?

文/常熟日报记者 金玮

最近,被网友戏称为“窃·格瓦拉”的惯盗周某刚刑满获释,一些网络直播公司就迫不及待地邀请他加盟,消费其热度。这一切的起因,是他曾在接受采访时说出了“打工是不可能的”这句惊世骇俗之语,引起了人们的强烈关注,成为了颇具流量的“网红”。万幸,“窃·格瓦拉”本人最终拒绝了网络公司的邀请,让这一出闹剧及时收场。

实际上,类似于“打工是不可能的”之类的“流量观点”还有很多,比如“佛系青年”“诗与远方”等。这些观点不仅吸引眼球,还能在某种程度上引起人们内心的“共鸣”,在网络传播中拥有不俗的“流量”。可“流量观点”毕竟只是代表流量而已,若不以辩证的态度加以清醒对待,它们很容易成为新型的“糖衣炮弹”。

“打工是不可能的”不等于不工作

“打工是不可能的”,这句话从一个惯盗口中说出,暗含着“不劳而获”的错误思想,能成为“流量观点”流行于网络,自然含有大量的戏谑成分。但与此同时,它也契合了网友追求自主、不甘平凡的愿望,被赋予独特的精神内涵。

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我们要是把“打工是不可能的”当成一种奋斗的目标,从基层岗位做起,脚踏实地认真工作,积累起丰富的经验、培养出足够的能力。然后,大家迈出自主创业的步伐,成为企业家,获取更高的自由度,去实现更高的人生价值。那么“打工是不可能的”便能成为一个人前进的动力。

不过,网络上一些人却只是把“打工是不可能的”当成一个“现有状态”去索取,而非“未来目标”去拼搏。于是,他们呈现出了下列状况:无精打采地为老板打工,怨天尤人地吐槽微薄的薪水,志大才疏地空想致富美梦。在他们的理解中,“打工是不可能的”就是不用工作便能享受到美好生活,这可能吗?

“打工是不可能的”不代表不用认真工作,我们可以拥有追求自主、不甘平凡的美好愿望,但更重要的是愿意为之付出心血与汗水,成为优秀之人,发挥出更大的价值。

“佛系青年”不等于无所事事

近年来,“佛系青年”一词深得网民之心。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青年都渴望在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追求一种平和、淡然的生活方式,给紧绷的内心带来些许放松。于是,“佛系”理念便成了人们不错的选择。

如果把“佛系”当成一种调节生活压力的手段,那么青年便会变得生性豁达。面对房贷的压力时,他们并不会把自己当成“房奴”,而视作一次修行去坦然面对;遇到生活中一时的不顺,他们不会觉得自己倒霉,而是将困境当成一次挫折教育的机会去珍惜。

然而,要是把“佛系”当成一支高效的麻醉剂,那么人就会变成自我欺骗的逃避者。觉得还房贷的压力太大,他们便以“佛系生活”为由取消买房计划,最终只是逃避了本该承受的压力,内心的缺憾却没有得到弥补。

真正的“佛系”,是在有能力享受之时,主动放弃的那份淡然,而不是在付出拼搏之前,就投降放弃的那种无奈。“佛系青年”应该做到的,是面对压力时的神情自若,而不是逃避压力后的无所事事。

“诗与远方”不等于放弃平凡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这是“诗与远方”的原话,但一些人过于看重“诗与远方”,却忘记了“眼前的苟且”。生活若是没有了“眼前的苟且”,也便没法感受到“诗与远方”的美好。

费翔演唱的歌曲《故乡的云》中有一句歌词,“我曾经豪情万丈,归来却空空的行囊,那故乡的风和故乡的云,为我抚平创伤”。歌词讲述了一位在外的游子,一直都享受着“豪情万丈”的“诗与远方”,可最后又怀念起“故乡的风和故乡的云”这样的“苟且生活”。

可见,“诗与远方”和“苟且生活”是相辅相成的,只有从“苟且生活”里体验到生活的意义,才能在“诗与远方”中升华;也只有在“诗与远方”里体会到漂泊的不易,才能在“苟且生活”中珍惜身边的平凡。

网络时代,很多“流量观点”代表的只是一种相对的情绪,而不是绝对的真理,这需要大家保持清醒去辩证地理解,唯有如此才能让心灵得到真正的成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