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茶香背后的“苦”

文/本报记者 王钱欣

提起白茶,老茶客们会想起浙江安吉,那里是白茶的原产地之一。在常熟,有这样一个人,他早在十多年前就到安吉的荒山上种植白茶。他就是邓新江,3月3日下午,记者在虞山宝岩茶庄见到了他。

●租茶园遭“逼宫”

1998年,邓新江在宝岩景区开茶室,茶叶现炒现卖,时间长了有了知名度,来买茶叶的人多了。为了解决货源,他经人介绍认识了一个安吉茶商,可这样一来,中间环节变多,价格也高,这让他萌发了到生产地进货的想法。

当年,他来到茶商老家浙江安吉递铺镇,那里以白茶知名。这是一种在特定生长环境条件下产生的变异茶树,所含茶多酚、氨基酸比普通绿茶高6倍,口感清淡。

邓新江向安吉当地一户山民租了19亩荒山,承包期是30年。当年秋天,他请人垦荒、开沟,还买了10万株茶树苗,秋后种下的茶树苗冬天不耐冻,冻死了还要请人补种。

茶树从种到采,中间有三四年生长期,茶叶生意等不了那么久,邓新江就在茶园附近租下100亩当地人种植的成熟茶园,收购鲜叶,合同期5年。他为此投入六七万元购买了烘干机、杀青机、揉捻机、电炒锅等设备。其中一台设备光占地就要六七平方米,有2米半高。

起初四周都是荒山,大家都没把茶叶当回事,双方合作顺利。到了第3年,白茶身价翻倍,对方觉得“赚头少了”,动用家族力量,一屋子人围着邓新江轮番讲条件,千方百计逼迫邓新江中断合同,甚至在邓新江安放设备的厂门外砌起砖墙,不让他把设备运走。邓新江只得将3万元买来的一台设备以5千元贱卖,另起炉灶,从当地其他山民种植的茶园中收购茶叶。

●吃人参打“茶仗”

19亩茶园,邓新江最初让本家管理,自己在常熟负责销售,每年支付给本家四五万元的管理费,用于除草、施肥,后来,他发现这样做成本无法控制,就和本家定下一个双方都认可的收购量,将日常管理与开销全交本家负责。又因他的收购价比市场价略高,当地上千亩茶园的茶农都愿意将茶叶卖给他。

白茶每年3月25日左右开采,采摘期只有20多天,邓新江将采摘期比成是“打仗”,客户在早上8点半泡下的那杯白茶,十多个小时前,还在安吉炒制。他说,采摘期间,下午5点从常熟出发,开车2个小时到安吉,吃过晚饭,当地的炒茶工开始炒制茶叶,一直忙到凌晨两三点,再马不停蹄往回赶,回到常熟已是早上五六点。休息片刻,又要赶到茶庄。那20多天,人的体力透支,为了打起精神,他在“打仗”前要吃人参补充精力。

有了好原料,还要精加工,相同的茶叶用不同的工艺炒制,香气会不一样。邓新江聘请常熟本地有经验的炒茶师傅赶赴安吉现场加工,让他的白茶被常熟市民接受。

为了找到更好的茶叶原产地,他在承包山头的同时,还到江西抚州、景德镇、安徽黄山等地寻访茶叶,甚至坐11个小时的火车,到浙江衢州寻访龙顶绿茶。一圈下来,他发现,别处茶叶虽好,却不像白茶一样符合常熟人的饮茶习惯。

邓新江坚持在茶园使用有机肥,山路狭窄,汽车开不上去,就让工人人挑肩扛,将一袋袋鸡粪、豆饼背上山,从山脚走到山顶,一趟2个多小时,走下来身上叮满苍蝇。

●有志者事竟成

邓新江走上与茶叶结缘这条路,与他早年的一段经历有关。

学校毕业后,邓新江在本市一家纺织厂当学徒,因不甘心像师父那样平淡过一辈子,就跟人合伙做化纤生意。那几年,他赚了钱,买了摩托车,也买了“大哥大”。

1995年前后,化纤利润下降,他又做起了羊毛生意。1997年初,他借款从内蒙古订了两车皮羊毛。不想,东南亚金融危机爆发,羊毛价格陡降,积压的羊毛非但没卖出去,还因存放时间过长出现虫蛀,他一下子损失40万元。

那段时间,邓新江晚上不敢早回家,白天不敢晚出门,就怕在街上遇到熟人。曲折没有摧垮邓新江的意志,心里憋着口气的他下了决心,一定要打赢翻身仗。

几个月后,姐夫在宝岩景区开饭店,他去帮忙装修。看见姐夫的饭店生意兴隆,他也在景区租块空地开起茶室,装修也都是自己动手。

第二年5月1日,茶室开张,全部家当只有8张塑料桌子。开业当天,20个上海游客“帮”了他,每人20元一杯茶,让他赚了400元。邓新江用这钱添置了桌子,并向茶厂借来炒茶锅,在茶室外现炒现卖。

手工炒制的数量毕竟有限,为了扩大货源,他结识了上文提到的那位安吉茶商,而这也为他打开了一扇致富的大门。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

标签: 茶香 背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