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夏日清凉中绽笑颜

虞城最高气温已持续多日达到37、38摄氏度,高温天气给老人和孩子带来不小的考验。记者近日走访社区、福利院和敬老院时,却看到这些特殊人群在夏日的清凉中绽开了笑颜。

社区三无孤老

足不出户享清凉

午餐时刻,言子桥13号“三无”老人孙福华的家里飘来了饭菜香,北门大街社区的工作人员为他送来了午饭、西瓜,以及毛巾、清凉油等夏日用品。

孙福华老人患有哮喘,有时会喘不上气,高温天气尤其不适宜出门。社区早在两年前就联系了二院城中分院,免费为老人在家中配置了氧气瓶。社区工作人员更是风雨无阻定时送饭。酷暑之下,老人在家里吹吹空调、看看电视、读读报,感觉生活安逸又充实。

由于老房子屋顶是木质结构,且屋内电路老化比较严重,上个月,社区工作人员联系电工专门为孙福华老人更换了线路,保证高温天气下用电安全。“社区为我们考虑得很周到,像换电线这种事情,我自己想都想不到。”老人说,他们经常上门看望他,“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在这样的夏日里,我打心里感到凉快”。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北门大街社区目前有400多位80岁以上的老人。今夏,社区给80岁的孤老王勤勤更换了电线,帮无房的孤老包金根申请了廉租房和空调等,还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送餐服务,让老人们享受到了夏日的清凉。

福利院孩子

笑容在这里绽放

“阿姨,来这里。”在市儿童福利院二楼的教室里,空调送出阵阵凉风,让人忘记了室外烈日的炙烤和滚滚热浪。看到记者来采访,孩子们笑嘻嘻地欢迎着。

14岁的虞幸晴开心地跟记者说着话。“西瓜和酸奶很好吃。”“夏天一点都不热。”“福利院阿姨都很好。”这些简单的语句,向外界表露了她的内心世界。虞幸晴很小的时候就来到了福利院,她患有脑瘫,来的时候还不会走路。在福利院老师的帮助下,虞幸晴进行了康复训练,现在她已经能够独自上下楼梯,生活基本能够自理。虞幸晴还很喜欢弹钢琴,如今她已经学会了《茉莉花》《让世界充满爱》等曲目,在炎炎夏日里可以给其他孩子带来清新动人的旋律。

为应对酷暑,福利院精心为孩子们修改了食谱,饮食以清淡为主,又注重营养。午睡后,孩子们有清甜的绿豆汤和凉爽的西瓜。“还经常有爱心人士来看望他们,早上就有一位父亲带着儿子送来50公斤西瓜,他们已是第二次来了。”福利院工作人员秦珺说。

敬老院老人

吃西瓜喝开胃汤

宿舍区挨着公共活动室,走几步路就到了,下午3时外面太阳正毒,市社会福利院里的老人们有说有笑地打着麻将、玩着弹珠。今年79岁的邱锁梅老人说:“这种天气待在室内,有空调,特别凉爽。”

午睡过后,护理人员把两片西瓜分送到老人房间里,老人们都说“两片不多不少,又甜又凉爽”。除此之外,护理人员会定时给老人的房间通风换气,傍晚时会推着腿脚不便的老人出去散心。炎炎夏日,老人们却个个精神焕发。

在虞山镇颐养山庄,前湖后山的环境让87岁的常建国老人都“不想回家”了。院长张岚说,4、5月份他们就开始为老人的防暑做准备,添置了50台电扇,对空调进行了检修。“这里的老人平均年龄达86.7岁,对他们更应多点关爱,我们的护工每天都提早帮他们开好空调。”此外,院方还别出心裁地请老中医调配了开胃进补的中药汤,预防老人中暑。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

标签: 福利院 敬老院 笑颜 夏日 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