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让公共体育设施华丽转身

文◎本刊特约撰稿人 郭 勇

日前读到一篇文章,叫做生存还是生活,由你自己说了算,写得观点鲜明,语言生动,深受启发。而在当今时代,要想生活好,则需以对体育之热爱,对健身之坚持,才能获得有质量的人生。城乡公共体育设施的建设与发展,正是以人为本、面向基层、保障基本、服务群众的社会系统工程,为市民群众提供了十分钟健身圈。茶余饭后,节假期间,步道健身,场馆打球,山水之间深呼吸,不仅使人获得体格的健美与强壮,而且享受心灵的畅快和愉悦,灵秀江南地,养生绝佳处。

星罗棋布,公共体育设施日臻完善。在城乡一体化进程中,我市及早启动全民健身场地和公共体育设施建设,体育场馆成为城市标识,活动场地布及各大区域,健身设施建到居民新村。全市体育场地总面积达到477万多平方米,人均3.167平方米,这为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开展夯实了基础。有学者认为,人的生活质量分为三个维度,一是物质生活质量,主要是健康,二是人际关系质量,主要是沟通,三是精神生活质量,主要是心态。其中,健康是基础。但是,每天读养生保健书籍,每晚看电视健康讲座,都没有体育的功效影响深远,魅力无限。先哲孔子喜欢游泳,常和弟子到明澈的沂水河中流击水,弟子有人横渡,有人顺流,唯孔子年过半百,却逆水而上,上岸后还要和学生们大谈体育的好处。如今,历史上弦歌而治的地方,公共体育设施的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不因经济发达忽略体育,不因生活富足忘却根本,尤其围绕民生体育,群众体育,设施结合景观建设,赏景锻炼完美融合,休闲运动相得益彰,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利民惠民,公共体育设施城乡均等。我市公共体育设施建设伊始,就本着利民实用的出发点,全盘安排,城乡互动,把体育设施建设纳入经济社会整体发展,与美丽镇村和政府实事工程建设相结合。如镇级体育中心递进发展,村和社区合理布点,农村集中区及时延伸。应当指出,随着农村的变化不断加大,农民的生活质量不断提高,这一群体对体育的热爱与潜能日益激发,全市10个镇全部建有体育中心,全民健身工程点近500个,投放器材近万件,全民健身活动和运动会常办常新,这也形成了农村的独特景观。因为城乡均等,资源共享,正需要科学安排与合理布局。而常熟体育的新亮点,是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这一思想解放后的举手之劳,使公共资源优化整合,人民群众带来便利,农村体育也由此走上了更广阔的舞台。那些基层赛事,地域品牌,群众竞技,唤醒了众多沉睡的热情,农民参与健身,追求文明生活成为时尚。

管用得当,公共体育设施释放潜能。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重在把握内涵和特征。就是要立足群众参与活动,享受体育,而之中的公益性、普遍性、基本性不可或缺。围绕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当理顺机制,强化整合,包括调动社会力量,实行多元投资;加大场地开放,充分利用设施;提高服务质量,创造和谐环境。围绕建立城乡联动机制,当认识到提供体育产品也是政府服务,目标是实现体育服务更加方便可及,发展更加均衡,社会满意度更加提高。公共体育资源向农村倾斜,则是我们党群众路线的重要体现。围绕提高全民健身意识,在学习与宣传方面,更是任重道远,引领不懈。《读者》杂志曾排出人生的十大奢侈品,位列前三的是一颗不老的童心,生生不息的信念,背包走天下的健康,所谓请客吃饭,不如运动流汗。但要让大家都明白这个浅显的道理,并非易事。我们所说的提高生活质量,包括许多方面,但愉快健身,开心体育,持之以恒,一定是生活的基础。软件硬件同步,心态状态兼顾,娱乐快乐互融,富有特色的公共体育设施的华丽转身,正在眼前。

有位名人说过,我们现在赚的钱,都是将来的医药费,这话有些偏颇。面对跌宕起伏的人生,体育的能量,超出你的想像。固然在资源均等方面,管理创新方面,全民参与方面,还需要各方的积极努力,但历史文化名城的明丽画卷中,公共体育的身影,永远闪动青春的光彩,这是因为生存有限,生活无限。■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 体育设施 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