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在实实在在保护利用的基础上把放大历史文化名城效应放上更加突出位置1

文◎政协常熟市委员会

历史文化名城的称谓,既是常熟不可复制再生的独特资源,也是常熟在同类城市中最为耀眼的城市优势,更是百万常熟人长期以来引以为豪的公共品牌。

编者按:对于历史文化名城如何保护、利用,同时更好地放大效应使之成为城市发展核心竞争力的课题,市政协党组十分关注,专门将其列为今年协商建言的五个重点之一,组织委员进行专题调研,赴本省宜兴、安徽桐城、河北正定等历史文化名城考察,并于4月8日召开常委会议进行专题协商。委员们在肯定以往工作的基础上指出,我市古城保护前瞻性不强,宏观保护的意识、实践不足;保护的系统性不够;设施的利用率不高,像黄公望纪念馆、王石谷纪念馆、翁氏丙舍,或“铁将军”把门,或移作了他用;有的还因资金短缺,文保单位内杂草丛生;历史文化名城效应放大的路径不多,把握机遇不够,放大效应的空间还很大。

要积极营造氛围

推动全民的认识更加到位

委员们认为,常熟有着十分丰富的文化资源,这已成为大多数市民的共识。但如何保护、利用这些资源,发挥其在涵养文化生态、提升城市品位、塑造市民素质、推动社会发展方面积极作用的共识还不足。为此,要着力强化全体市民的名城保护意识。要利用仲雍、言子在吴文化构建中的奠基人、开拓者的地位和影响,通过富有特色的活动,增强广大市民对地方文化的认同感、归属感;要通过梳理常熟历史上有代表性的文献资料,汇编成百科全书式的《常熟文库》,确保流传已久的文献资源的永续利用;要通过建设一批常熟历史文化教育基地,持续发挥常熟历史文化的教育作用。这些工作的有效实施,将在全社会形成传承、保护、利用历史文化的共识,使保护历史文化名城的目标真正成为百万常熟人的共同愿景,使传承历史文化名城的千秋大业真正成为百万常熟人的共同责任,使放大历史文化名城效应的美好理想真正成为百万常熟人的共同追求!

要立足全市大局

做到传承的机制更加到位

委员们认为,放大历史文化名城效应,是一项全局性、系统性、整体性的工作。在推进这项利在当代、惠及子孙的实事工程中,要做到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随着领导职务的调整及时充实,每年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督促检查,有针对性地解决矛盾和问题;要改变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SJX]

标签: 名城 历史文化 效应 位置 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