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保护历史特色村落 留住江南水乡风貌2

作,确立保护依据。通过制定总体规划,明确保护和建设目标,明确定位和保护的方向。通过专家论证,划定保护区,并对区内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建设活动作出明确的界定和详细周密的设计。

要按照保护规划,对古村落进行维护和整治,改善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和居住环境,对确定保护的濒危建筑物、构筑物,及时组织抢修和整治。要落实专业的维修队伍,提高修缮水平,切实保护好历史老街。

要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主要采取修缮、修复、改造、拆除、更新等措施,对古村落核心区进行分阶段分批次保护整治。要严格控制古村落内部房屋新建、翻新、修建、改建,力求街坊格局的完整性、建筑形式色彩的协调性。严格控制历史村落周边一定范围内的项目建设,以防止因新建建筑破坏历史村落风貌。

5、注重对非遗的挖掘传承

文化是历史街区的灵魂,保护传承民间文化,繁荣发展地方乡土文化,是古村落保护和发展的重要一环。建议以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契机,对各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进行深入调查、挖掘和继承。将民间文艺爱好者组建成民间艺术团体,植根民间文化,继承和创造并重,传播历史文化,弘扬时代精神,使之成为古村落保护开发的重要资源和载体。

6、将村庄环境整治与古镇保护有机结合

古村落的保护,对于文化遗产来说是一项保护工程,对于当地居民来说是一项民生工程。村庄环境整治和古村落保护,可以有效结合起来。建议市委农办、规划局、住建局等单位出台相关意见,在统筹做好村庄环境整治和古村落保护方面,拿出更为具体有效的办法,把那些极具价值但保护缺失的镇村,结合全市村庄环境整治有效保护利用起来。同时,要加大政府资金投入,完善古村落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污水垃圾集中处理,完成绿化建设和亮化工程,改善古村落环境。■

(作者系常熟市政协委员,常熟市中学教师)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SJX]

标签: 江南 水乡 村落 风貌 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