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加强农村新型社区建设管理1

近年来,我市在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发展进程中逐步形成了一批农民居住小区,按照形成的方式,可分为集中居住型、整治改造型、自然生态型、古村保护型和新型社区型等多种类型,其中农村新型社区是指通过农民住宅置换商品房而形成的城乡一体化建设示范小区。农村新型社区作为推进城镇化建设的重要平台与载体,对推动农村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农村新型社区的建设管理,是城乡一体化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新课题,是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中必须重视和着力解决的问题。

罗建新:

加强我市农村新型社区管理

1、进一步优化完善农村新型社区的规划与建设。

一是科学规划为基础。完善城乡一体化和新农村建设规划,超前布局农村新型社区,建设社区工作站、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健身场所、服务会所等功能设施,配套文化广场、小公园、公厕、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完善小区服务功能,强化小区服务管理平台建设。二是配套设施要完备。加快建设小区群众娱乐活动阵地,尤其要加快小区服务会所建设。

2、进一步探索创新农村新型社区的服务与管理。

充分认识小区居民具有居民和农民双重身份的特点,力求突破原有管理方式,目前可为“过渡期”,承认他们的双重身分,如成立临时党组织,党员接转临时组织关系,发挥党员在小区管理中的作用;居民既保留其原村村民和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身份,又以小区居民的身份参与社区管理。居民对原所属村和现居住小区的事务同时享有参与权、知情权、决策权、监督权。居民原所属村的各项经济利益权属不变。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SJX]

标签: 建设管理 农村 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