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爸妈,请给我自由的婚恋空间

父母总是在我成长的每一个阶段扮演着指挥员的角色。读书上学时,他们教育我要好好读书考上好大学,才能有好的工作。一直以来我都遵循着父母为我制定好的路线,没有一丝偏差。

亦或是面对恋爱的话题,父母也早早计划好每一阶段的节奏,“你还小不该恋爱”“可以开始谈谈了”“怎么还没有对象”,三句简单的命令式话语,却需要我在很短的时间内学会从一开始的不会恋爱到最后的步入婚姻。

可是,往往在爱情这件事上,我不再与父母步调一致,甚至变成了“唱反调”。我不理解父母,父母也越来越为我焦急、担心。不是我故意想这样,而是在恋爱这件事上请让我自己学会该怎么走。

 

A08B19s001_b

 

淡定期

他们说不用急,总会有的

中学时期,读书被摆在第一位,恋爱是明令禁止的。那时候的我,即使有了蠢蠢欲动的心也没有足够的胆量去尝试这不被允许的事情。进入大学后,明令禁止的事情慢慢变成了会被父母偶尔谈及的话题。

每次假期放假回家,在饭桌上,父母总会带着不经意的口气试探性地询问我在学校有没有比较要好的异性朋友,当我回答“没有”后,他们的神情会慢慢放松地说:“好的,不着急,等毕业了回家找总会有的。”

这时候,我也读懂了父母给我传递的潜台词:“尽量不要在学校谈恋爱,不要找外地的。”明白了父母的想法,对于校园恋爱这件事我一直处于不主动的态度。但是之后,我还是不可避免的成了众多校园恋爱“地下工作者”的一份子。

在校园的林荫树下,轻轻地挽着小W的手在校园里散步,接到父母来电的瞬间却谎称是跟室友在一起。小W送的生日礼物也编着谎说是自己给自己买的小东西,每每想要分享一下自己小幸福的时候,却又欲言又止。那时候的我,想说:“我恋爱了”。

过渡期

他们说慢慢来,可以找找

跨入大学的最后一年,随着大学生活的临近尾声。这个阶段,在父母眼里,或许我已经到了他们给我设定的“允许恋爱”年龄段。每次给家里打电话的时候,父母总会跟我说起“谈朋友”的话题,也会跟我说:“慢慢可以开始找找了,最好能是一个地方的。”这时候的气氛也由以前的严肃变成了家常般的闲聊。

父母开始默许了恋爱,但“不找外地人”依旧是他们的底线。所以我还是没有松口,一直扮演着自己是单身的角色,避重就轻选择性回答父母的提问,因为小W跟我来自不同的城市,我无法预计父母知道了这个结果后会是怎样的反应,是一口否决还是持默许的态度?

同时,面对着即将到来的毕业工作,分隔两地的我和小W最后是否能走到一起,这摆在我面前的一切对我来说都是一个未知数。时间一长,我还是招架不住父母的询问。在某一天,我说出了一直想说的那四个字:“我恋爱了”,说出口后迎接我的自然是一连串关于小W的问题。但是,此时刚恋爱时想要分享幸福的冲动却已经被之后即将面对的未知生活慢慢侵蚀着。那时候的我,想说:“顺其自然”。

焦虑期

他们说抓紧点,要挑光了

毕业之后,我与小W一直坚持着让人煎熬的异地恋,很不幸的是,半年后我们也被距离这个现实问题所打败。是的,我们和很多情侣一样,分手了。我们的分手对于父母而言或许让他们松了一口气,但是对于我,无疾而终的恋情虽在我预料结果之内,却是彻底与学生时代关联的最后一件事画上句号。

享受了大半年自由的单身生活后,随着年龄的增加,在父母的催促下,我也毫不免俗加入了相亲的队伍中。面对在相亲中遇到的异性,我却还是用学校恋爱中“有眼缘”的方式对待他们,结果自然都是被否定。我没有给心目中的他划定一个标准,一切都由眼缘决定。

可是,在父母看来,我这种挑剔的相亲眼光让他们开始为我感到焦虑,“年纪大上去就要被搁僵的,相处久了会有感情的。”一开始,父母用耐心劝导的方式来纠正我的相亲观。可是80后的我们总是听不进大人的意见,坚持自己的“叛逆”,最后耐心劝导也被危言耸听所代替,“你到底要找什么样的,都相了不少了怎么还是没看中的,你再不抓紧点就真的要剩着了!”每每听到这样的话,我总是选择沉默或者离开。这时候的我,想说:“爸妈,请给我点自由的婚恋空间,好不好?”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 婚恋 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