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小皇帝” “小公主”是怎样“炼”成的

  在过度溺爱环境下成长的孩子,通常被人们称为“小公主”或者“小皇帝”,他们往往对父母有着严重的依赖,社会适应能力极差,容易以自我为中心。家长们都不希望把孩子培养成这个样子,但一些不正确的心理认识,却在不知不觉中让他们把孩子培养成了“少爷”“小姐”。

  过度表达爱

  所谓“过度表达爱”的心理就是指,家长纯粹为了表现自己对孩子的疼爱,而采用过度甚至不正确的行为来表达对孩子的爱,从而忽视了自己行为对孩子教育产生的诸多负面影响,导致孩子对父母的爱产生偏差。

  此类溺爱心理,主要存在于隔代的爷孙之间。爷爷辈的家长,往往更愿意用比较直接的方式表达出对孙子或孙女的爱。因此,与他们对待子女的相处方式大不相同,会过分包容甚至纵容孩子的诸多“调皮”行为。此外,父母则出于更为深层次的原因,也会“过度表达爱”,比如害怕子女不理解自己的好意、担心被孩子的爷爷奶奶斥责为“太过严厉”等,父母也会对孩子产生溺爱。

  “过度表达爱”心理导致的“溺爱”主要表现是,对孩子的过分行为不予制止甚至鼓励。比如,当孩子轻轻拍打父母时,家长不予制止甚至夸赞孩子“小手真有劲”。最后,孩子会发展到把打人当成游戏,甚至不顾轻重地殴打别人的孩子,父母不仅不劝止,还以“小孩子计较什么”为由,在别人面前为孩子开脱。

  不放心

  “不放心”心理,则是家长扼杀孩子动手能力、降低他们独立性的致命武器。部分家长认为孩子无法自理,或担心动手后产生的危险,而主动代替孩子包下所有工作,导致孩子对父母的依赖性增加。

  其实,如果合理地根据年龄段,让孩子力所能及地接触一些家务或工作,不仅有利于提升孩子的动手能力,更能让他们增加处理问题的经验,从而培养出更为健康的人格。但“不放心”心理,则导致父母产生两种错误的情绪。其一,便是过度让孩子规避危险。比如,拖地时担心孩子滑倒,便不让孩子拖地;搬桌子时认为孩子的脚会被砸到,便不让他们搬桌子。其二,则是觉得孩子干得太慢浪费时间,因此家长们作为“熟练工”便帮孩子处理完所有事情,让他们失去了宝贵的锻炼机会来提高动手能力、完善性格。

  对于规避危险,其实如果能将危险控制在可以挽回的合理范围内,让孩子承受一点危险又何妨,也可以成为一次良好的挫折教育机会。至于浪费时间,则只能说明孩子的家长缺乏耐心,因为没有任何孩子生来就是“熟练工”,给他们锻炼和成长的机会,则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

  补偿

  如果家长因为其他原因而对孩子产生“补偿”心理可以理解,但要把握好原则与度。家长们要明白孩子不是父母的“财产”,更不是父母的“赎罪工具”,而是一个具有独立意识的人,因此毫无原则地补偿只会让他的心理认识产生偏差。

  此类心理主要存在于工作比较繁忙,或者常年离家的父母之中。由于他们认识到自己对孩子缺乏关怀,于是他们会采用其他各种方式来补偿对孩子亏欠的爱。由于长时间不与孩子见面,当孩子提出要求时,他们便会无条件地满足。可是,孩子提出的条件并不都是合理的,当孩子知道外出打工的父亲会满足自己的任何要求时,他们很可能会变本加厉地提高自己的筹码,最终惯坏孩子。

  因此,如果有“亏欠”的家长对孩子产生内疚,那就需要更多的理智来鉴别孩子的诉求,在对孩子表达“爱”的时候,也让他们明白“尺度”的概念。家长对孩子亏欠的从来都不是物质,也不只是“陪伴的时间”,而是更好的教育。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 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