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如何鉴别儿童早期心理波动

  因为孩子年幼,很多心理状态不易被家长揣摩,他们如若出现心理波动也很难及时跟进。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擅长儿童心理专业的心理医生祝敬溪老师,让他来为我们传授鉴别孩子早期“学习厌恶”、“多动症”、“分离性焦虑”的方法。

  学习厌恶

  早期表现:这里所说的学习厌恶不只是单纯的不喜欢学习,更深层次的来说,是由于不喜欢学校、老师、同学、学业等各方面原因所引起的学习厌恶。这样的儿童会用身体不适、作业没完成等各种借口拒绝上学,抗拒学习,表现严重的儿童在家长逼迫其上学时表现出焦虑的情绪,焦虑情绪得不到正确释放,家长又不停地逼迫孩子去读书,由此发展成为恶性循环。

  家长预防:在儿童出现拒绝上学的情绪后,家长应该理清是哪种原因让孩子厌恶学习,针对性地预防。如果是由学业引起的学习厌恶,成绩下降,家长则应减轻孩子的学业压力,缩短学习时间,让儿童有一个轻松的学习情绪,不要一味用参加补习班的方式提高孩子学习成绩。同时,分离性焦虑与多动症在前期的预防不当都可能引起儿童学习厌恶的产生。

  多动症

  早期表现:多动症儿童的表现通常为精力充沛、活动过多、胆子大,犹如“上了发条的闹钟”,在婴幼儿时期的表现则为不停地哭闹、烦躁。多动症儿童与同龄儿童相比,在安静程度上表现较差,一般2-3岁的儿童,可以坐下玩耍5至10分钟,多动症儿童安静时间只能保持2至3分钟。在注意力集中方面多动症儿童要比同龄儿童晚2至3年。

  家长预防:儿童多动症的治疗在小学三年级以前效果最佳。在早期儿童年龄较小时家长可以刻意纠正,与儿童进行互动,培养儿童的注意力,帮助孩子提升自我管理能力,不要因为多动症的表现就用打骂的方式来恐吓、教育儿童,这样的方式只会让孩子无所适从。如果儿童进入小学阶段后多动症的症状仍旧没有减缓,建议家长及早带儿童进行专业性治疗。

  分离性焦虑

  早期表现:出现此类症状的儿童会表现出超出年龄范围的过多担心与安全感的缺失。以刚进入幼儿园的儿童为例,一般儿童进入陌生的环境后都会有哭闹与不安的情绪出现,在老师的安抚和与新同伴的互相熟识后,这种情绪通常会在半个月至一个月内消失,如果超出了这段时间,外界的吸引仍然不能改变儿童的哭闹情绪,那么家长就要注意儿童有分离性焦虑的可能性。

  采取措施:发现儿童出现分离性焦虑的表现后,家长首先应该增加对儿童的陪伴,增强儿童的安全感。在送儿童进入幼儿园前首先给儿童打好“预防针”,提前带儿童前往幼儿园熟悉环境,减少新环境产生的陌生感;还可以培养儿童的合群能力,提早结识同龄的小伙伴一同进入幼儿园,让儿童从同伴身上建立熟悉感,在入园的前几天中,家长应适当的陪伴儿童,慢慢再减少陪伴时间,直至完全放手。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 鉴别 波动 儿童 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