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纠结的选择 成熟的契机

                                

        人的一生会面临很多选择, 学业、 职场、 爱情、 婚姻中总有一些截然相反的选项, 让人异常纠结。 在优柔寡断之中, 人的心理能量被大量消耗, 但可悲的是最终依然无法作出决定。 前段时间, 笔者就遇到了一位前来咨询的女孩, 面对突然变卦的未婚夫, 她不知如何是好, 更不知如何选择。

        纠结 未婚夫取消买房承诺

        在咨询中,女孩告诉我,自己与男友谈了两年恋爱,觉得对方脾气很好、工作也很稳定,是一个较为合适的对象。去年,家人见面后便订了婚,在饭桌上男孩做出了自己解决婚房的承诺。

        本以为将迎来一段较为平稳的婚姻,可是几个月前对方突然变卦,女孩十分难受。男孩告诉女孩,自己现在的经济条件买婚房还是有点困难,希望女孩同意婚后暂时住在公婆家,等家里赚到了足够的钱再买婚房。女孩听到后十分震惊,感觉自己被对方欺骗了,也打破她原本的预想。女孩觉得,作为女人总希望将来过上稳定的生活,没有自家的房子就少了一份生活的基本保障。于是女孩的内心不再淡定,已有一段时间没有联系男孩,只想自己“静一静”。

        此时,一个选择摆在了她的面前:答应男孩违背承诺后的新计划,还是解除婚约离开谈了两年的男友。在外人看来也许十分简单的选择,却令优柔寡断的女孩进退维谷,因为她有着异常纠结的考量。选择维持婚约,意味着承受将来缺少物质保障的婚姻;选择解除婚约,则会失去自己经营多年的恋情。这样的选择不会让女孩感到轻松,既不想继续也不想放弃。

        实质 不愿承担选择的风险

        这是一个典型的选择性困难心理案例。我在咨询中可以感受到,两个选择对于女孩来讲都十分痛苦,否则她就会轻松地选择其中一项,而不用来向我咨询。在咨询中,我也可以感受到她潜意识里不愿承担风险的心理弱点。

        摆在女孩面前的无非就是选择继续还是解除婚约。在女孩的思维模式中,考虑继续维持婚约时,她会想到对方突然取消的“买房承诺”,以及未来婚姻生活匮乏的物质保障;考虑解除婚约时,则认为自己以后很难找到比现在更好的男孩。但是两个选择都有积极的一面,继续的益处在于脾气较好的男孩有着一份稳定的工作,停止的优势在于自己依然有着找到“完全满意”对象的可能。

        只是女孩考虑问题时,思考方式十分糟糕,想要选择A时会把精力集中到A的劣势和B的优势上;而想要选择B的时候则把精力集中到了B的劣势和A的优势上去,最终必定会将自己的心理能量消耗殆尽。如果一直按照这种思考方式处理问题,永远都不会作出正确的决定。

        “那么我可不可以不做选择?”这是女孩提出的一个新的思路,可是女孩面临的是婚姻大事,很难“从长计议”。在我与她的分析中,她意识到随着婚期的到来,自己最终还是必须得做出选择,如果被时间压榨了思考的空间,那恐怕只会出现更糟的结果,因此必须勇敢地面对选择。

        建议 勇敢主动谨慎地选择

        那么,女孩应该如何选择呢?作为咨询师,我无法为他人的命运做决定,但我尽力地提醒女孩,自己要勇敢而主动地作出谨慎选择。只有经历困难与纠结,才能逐渐成熟起来,对自己的未来无所畏惧。

        作为婚姻大事,必须认真全面地思考两个选择的优势与弊端。其实,女孩思考得已经非常透彻,只是思考的方式需要改变一下,别过分思考选项中存在的弊端,而是问问自己的内心需要什么?选项中存在的优势哪个对自己来讲更为重要?存在的劣势哪个更容易克服?

        在最终决定前,更要让自己知道,一旦自己决定,现有的纠结迷茫状态会结束。因此,不用为现在的纠结迷茫状态本身感到心烦,这是任何人在面临未知的未来时,作出的正常心理反应,只要作出明确决定后就会消失,无需过分在意。

        最后,要让自己主动决断,只有自己主动作出选择后,才能让自己对未来变得有担当。更重要的是,无论做出什么决定,都要坚定不移地向着那个方向走下去。在主动的前提下,自己才可能积极应对未来遇到的一切困难,并能更好地分享成功的喜悦。总之,选择虽然很重要,但不是人生的关键,关键是在作出决定后要有承受一切困难的勇气和决心。人生无悔、青春无悔!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 契机 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