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社区工作者的个中滋味

       谈起社区工作者,不同的人对这份职业有不同的理解。有人说:“不就是居委会的那些大妈干的那些事。”也有人说:“可有可无吧,反正我没见着对我有帮助。”还有人说:“社区工作者?是志愿者吗?”在大家眼里这是一个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职业,可是只有尝过这份工作滋味的人才知道,这份工作的巨大作用与繁琐程度超出人的想象。

        小张是某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来到社区工作已经有三年时间。该社区在7 年前由另外两个社区合并而成,现在整个辖区内共有7 个小区,1500 多户人家,小张与她的另外四名同事就为他们服务。

        现在社区工作者的工作内容早已不是简单的调解家庭矛盾,“刚到社区的第一年就遇上文明城市创建,连续一个月‘早七晚七’工作时间,真是很苦。”初入社区工作就让小张尝到了苦。在创建文明城市的一个月里,首要工作就是三件事:捡垃圾、排车子、入户。白天小张跟同事来到辖区内的各个小区捡拾垃圾,还要把路边随意停放的车子排放整齐,晚上又要到各户各家分发文明手册和调查问卷。有时,“早七晚七”都已变得奢侈,能在8 点下班已经算早,小张开玩笑说:“减肥就靠那个月了,每天都在弯腰、练臂力、爬楼梯。”

        初尝苦味后,小张也感受到了工作的酸。在工作中,总是会遇到一些不配合工作的居民。小张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参加入户时的情景,来到每户人家门口敲了门,说明了自己的来历后,仍然会有很多居民选择不开门,就算是愿意开门的居民也是用疑惑的目光看小张,那种眼神里仿佛说着:“你到底是社区工作人员还是骗子?”小张说看到那样的眼神很不是滋味,自己明明是在完成工作,却有一种被人当成骗子的感觉。工作中的委屈远不止在入户时才会发生,更有一次,一名居民去社区办理合作医疗,小张发现这名居民的条件并不符合政策内容就没有给他办理,没想到这名居民立即破口大骂,还扬言要投诉小张。

        阳光总在风雨后,辛苦的工作后总会有回报的喜悦。社区内各类人群都有,既有吃穿不愁的居民,也会有生活困难的家庭,小张需要及时了解社区居民的情况,遇到困难家庭时向他们宣传有关低保政策,告知申请低保应提供的相关资料,当相关家庭提出申请后小张就会一次又一次来到街道尽快帮助他们完成申请,让申请家庭能早日领到低保。在小张看来这只是她工作中需要完成的一部分,但是在低保户心里却对小张满怀感激,得知自己顺利申请到低保时,申请人第一时间来到社区感谢小张为他们尽心地奔波。这是小张第一次感受到自己的工作被居民肯定,也更加坚定了她干好这份工作的决心。

        职场心声

        我是一名社区工作者,干的工作平凡又普通,但正是这样一份普通的工作教会了我怎样更好地与居民沟通,为居民服务。当遇到蛮横无理的居民时,我也会抱怨这份工作,怀疑自己是否真的适合做一名“接地气”的社区工作者,但是更多的时候我更愿意为我身边热心支持跟帮助我工作的居民服务, 他们每一次的道谢,每一次相视的微笑都是对我工作最好的肯定。

        社区工作繁杂又琐碎,工作量也很大,有时候为了能确保入户调查时住户在家,只能选择晚上工作,加班就成了家常便饭,每当看见每家每户围坐在饭桌前共进晚餐时,我便想起了自己的家人。以前,女儿每晚8点只有我哄着才能入睡,可在我晚上加班时,她不得不等我回家才行,看见女儿坐在床上喊“妈妈,妈妈”时,我觉得特别对不起她。

        也许有人会说,工作这么影响家庭你为什么不换一个?说真的,工作了三年,对社区早已有了感情,而且我也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忙碌,忙碌的工作反而让我觉得很充实,如果给我换一个悠闲的还真会不适应。作为社区的一员,也希望居民们在我们工作中能多点理解,少点抱怨。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 工作者 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