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过分自尊伤害人际交往

                

        自尊心是一种尊重自己,维护自己的人格、 尊严, 不容许别人侮辱和歧视的心理状态。自尊心使人在工作方面, 能够认真、 负责; 在学习方面, 使学生更加刻苦、 自觉。 自尊心能激发人们奋发向上, 不断进取, 使人们自信、 自爱, 但另一方面, 如果过于看重自己的自尊心也会给人际交往带来负面的效果。 下面三个案例体现了自尊心过强带来的三种不同的状态表现。

        案例一 过于要强,十分注重自己的成绩

        网友“面包在奔跑”的儿子今年六岁,刚上小学一年级,由于家庭环境关系,养成了孩子怕生、胆小的性格并且缺乏一定的交际能力。在幼儿园的时候“面包在奔跑”就发现儿子会在意每次与同学的比赛结果,一开始对于儿子这种情绪,“面包在奔跑”并不是很关注,觉得儿子“要好”的表现没什么不妥,直至儿子读了小学这种情绪愈加严重,才引起了她的注意,“每次考差了或者小组比赛输给别的组,他就会不开心,怎么安慰也没有用,我并不刻意在乎分数,但这孩子自尊心太强了”。在“面包在奔跑”看来成绩是小事,儿子越来越过于强烈的求胜欲望才让是她最担心的东西。

        孩子的许多行为,其实是与生俱来的自然表现。年龄越小,受大人的影响也就越小,表现出的气质也就越真实。抛开孩子来说父母,父母两人中可能有一个是要强的,也许有的父母在生活中表现得不是那么明显,可内心的要强却跟随着遗传影响到了下一代。此类孩子的优点是:因为太要强,事事要求完美,从而在学习生活中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容易取得好的成绩,长大以后在事业上也会有很好的发展。缺点是:因为太要强,容易受挫折,也最容易受伤。此类孩子需要家长更多的关注,作为家长,应该努力发现孩子内在的性格特征,找出适合他的教育方。

        表现二表现敏感,别人开不起自己的玩笑

        自尊心过强也会导致人际交往时,对外界反映过分敏感,在别人和他们开玩笑并涉及到自身的利益时,他们会当真,而且会因此生气。咨询者“小螃蟹”就向“虞城情感”讲述了自己的故事,“小螃蟹”是一名餐厅服务员,在工作中,时常会遇到因为后厨延误影响上菜速度而被客人责骂的事情发生,作为服务员“小螃蟹”总是赔着笑脸忍耐,时间久了“小螃蟹”倍觉有失尊严。有一次,与朋友一起聚会时,朋友差遣“小螃蟹”干活,开玩笑地以“小妹” (客人对餐厅服务员的称呼) 称呼她,“小螃蟹”顿时觉得朋友也当她是服务员,就跟朋友吵了起来。

        这个案例中“小螃蟹”有比较严重的自卑情绪,内心总觉得低人一等,所以她以强烈的自尊,来掩饰自卑。“小螃蟹”的自卑心理是因为受错误逻辑的影响:服务时被客人骂 - 不尊重我,朋友开玩笑 - 看不起我,没尊严 - 人生失败,这样思考问题会使自己陷入一个错误的恶性循环,愈发激起自己的自卑情绪,加大自己自尊心的压力。“小螃蟹”应该建立积极的自我评价模式,乐观地看待朋友的玩笑,积极适应自己的工作环境。

        表现三爱被表扬,需要别人过分关注自己

        自尊心强的还有一类表现就是希望自己一直受到他人的关注。洋洋今年2 岁,在家长眼里是一个听话懂事的孩子,吃饭、睡觉都很乖不太需要父母操心,所以每当洋洋自己乖乖吃饭的时候家长都会表扬洋洋,在家长看来这样的鼓励是洋洋继续乖乖吃饭的动力,所以家长也毫不“吝惜”自己的鼓励,一旦洋洋有表现好的地方都会夸赞。可是慢慢的,父母发现洋洋会为了表扬而去做事情,并且如果父母没有马上夸奖,洋洋就会哭闹直到得到父母的表扬才罢休。

        类似于上述案例中的孩子在生活中有不少,这些孩子的特点是:以自我为中心,争强好胜,追求完美,喜欢被人关注。他们做一件事真正关心的不是所做的事情本身,而是通过这件事他 (她)可能会得到家长什么样的表扬,这样的孩子与其说是自尊心太强,不如说是“他尊心”太强。产生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独生子女在家里受到了过分的全面关注,不需要做多少努力,就可以得到家里所有家长的关注,久而久之,养成了自我为中心的习惯,同时在心理上获得了优越感,一旦某天家长没有及时表扬他们就会引起他们心理上的失落,长久下来,反而会降低孩子的耐挫折能力。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 人际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