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在纯真与警觉间平衡

        让孩子主动提高对外界的防范意识,固然有助于安全,但过于强调防范意识,未必利于他们的性格养成。因此,如何平衡青少年纯真与警觉两种心性,是一个值得家长们考虑的问题。

        解铃还须系铃人,父母们如果能在孩子面前扮演好各自的角色,便能使孩子平衡地受到两种相异心性的影响。比如,在孩子面前父亲常常展现出严厉的一面,而母亲则表现得较为慈祥。这便是所谓的严父慈母,这两种相对的心性很难被定义出好坏,关键就在于让孩子接受双面的影响,在他的内心产生自我平衡,在其中选择出适合自己行为模式的度。纯真与警觉也同样是一组相对的心性,父母在选择扮演两组心性演化出的角色时,就要做到定位明确。父母之间总有一个更多地扮演“纯真”,另一个主要扮演“警觉”,孩子在父母日常生活的影响下,就会对纯真与警觉的取舍程度作出自我平衡。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父母之间对两种“角色”的扮演不可频繁地相互替换,这容易导致孩子认识混乱,不利于平衡两种相对的心性。

        与此同时,正确的挫折教育,也能更好地平衡孩子对纯真与警觉的认识。首先要知道,挫折教育不是一种刻意的教育方式,而是一种应激性教育,父母既不要为了挫折教育而刻意去制造“挫折”,也不要为孩子处理遇到的所有挫折,让他们失去增长警觉性的机会。那么,家长们该如何区分,应该帮助孩子解决的挫折,以及应该引导孩子自己处理的挫折?其实只要坚持一个原则,那就是挫折可能产生的结果只要在家长的可控范围内,都可以尝试着去引导孩子自己处理,慢慢提升他们的警觉心性;如果挫折对孩子产生的影响较大超出了家长的可控范围,那么会对孩子产生严重的伤害,不利于孩子纯真心性的养成,这些挫折就需要家长出马替孩子处理。

        当然,青少年其实和儿童一样,依然有着善于模仿的天性。因此,家长自己如果遇到一些“危险”时,可积极地采取一些预防措施,给孩子们做出很好的榜样。比如,父母在孩子面前接到骗子电话时,就可以告诉孩子自己是如何识破骗子伎俩的。遇到困难时,表现出的镇定,也同样能感染孩子的内心,利于他们在纯真与警觉间找到适合自己的平衡点。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 警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