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戒网瘾小心陷误区

        看到孩子整日上网玩游戏,是不是非常着急?然而家长们使尽浑身解数,不仅没能让孩子们摆脱网瘾,反而引发他们更为激烈的反弹。其实,帮孩子戒网瘾的过程中,家长们也要注意下孩子们的心理状况,否则很容易陷入其中的误区。

        打骂哀求收效甚微

        有时,顽皮的孩子网游成瘾,家长无论使用强硬的打骂手段,还是柔和哀求方法,都很难让孩子听话。过了几天后,孩子们依然会我行我素,依旧延续过去的网瘾生活模式,打骂哀求的作用收效甚微。

        其实,很多问题或许不在网瘾本身,网瘾只是孩子面对现实生活后作出的一种反应,真正的问题或许就出现在日常生活中。比如,家庭关系冷漠、缺乏朋友支持、集体中很少被认同等各种因素,都可能是孩子染上网瘾的原因。

        所以,家长们或许不该只把注意力集中在网上,应更多关注孩子的心理状态,倾听他们在家庭、学校和社会等各方面遇到的烦恼,及时帮他们解决问题,更能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堵而不疏难有实效

        面对网游成瘾的孩子,相信家长们都有这样的经历。开学后,家长不是为电脑设置密码,就是将配有电脑的书房锁住,以防自己不在家时孩子偷偷上网玩游戏;假期里,则限制孩子每日玩游戏的时间,甚至不给零用钱以防他们跑网吧。可结果往往都很不理想,孩子们依然会通过各种手段接触电脑。

        这一切便是在帮孩子戒网瘾时堵而不疏留下的尴尬。12到20岁,是人一生中能量最旺盛的时期,再加上较大的学习压力,他们更愿意选择网络作成为能量宣泄的最佳场所。一旦这个宣泄渠道被堵住,容易造成青少年行为偏差。

        因此,与其严防死守不如分流“洪峰”,为他们提供更多能量的宣泄途径,比如双休日或假期带孩子旅游或参加各种体育活动,让他们对网络以外的东西产生更大的兴趣,逐渐削弱他们对网络的依赖。

        上网必怒过于武断

        有的家长,只要知道孩子上网就会发怒,认为他们就是在浪费时间、玩物丧志,而很少对他们的行为给予积极的肯定,从而导致家长与孩子间激发起更大的矛盾。

        事实上,青少年正处于对外界事物最为好奇的阶段,他们使用电脑也是一种探索,如果家长们,能与孩子做出良好的沟通,了解他们使用电脑时具体在干什么?玩游戏的时间占多少?使用各种工具类软件的时间占多少?查阅学科资料的时间又占多少?如果对孩子的上网行为了解得详细点,或许就能更好地理解他们的行为,做出更有针对性的措施。

        不过,无论家长怎样帮助孩子戒除网瘾,都必须要让自己以身作则,否则很多方法都不会产生良好的沟通效果。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 网瘾 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