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大起大落的人生宠辱不惊的心态

        本期虞城情感栏目,笔者将带读者走到本市一位富有传奇经历的老者身边,分享他大起大落的传奇人生,领略其宠辱不惊的平和心态。

        这位65岁的老者姓郑,我们就称他为老郑。少年时,老郑感受过啃树皮、吃草根的艰辛;青年时,付出过苦创业、勤发家的激情;壮年时,拥有过开厂房、买豪车的辉煌。然而,就在人生最为灿烂之际,老郑却散尽积蓄筹借资金再次创业。七年前的金融危机不期而至,外贸业务的枯竭导致企业资金链断裂,破产后家底输个精光。不久,步入老年的老郑因为经济原因而妻离子散,自己的所有家产也都用于还债,甚至失去了最后一处住所。

        如今,孑然一身的老郑四处流浪,经历过“老板”到“流浪汉”的跌宕起伏后,精神依却旧矍铄。其实,身边的一切都在变,唯一不变的只是老郑那颗既能奉献激情、又能享受贫穷的“富裕之心”。

        知足常乐 生活比“困难年”好十倍

        一间不足6平方米的活动房里,破烂的行军床紧靠墙壁,床边脏兮兮的四方桌上摆着一台陈旧的半导体,另一边的餐桌上则堆了一些尚未拆封的饼干和泡面,这就是老郑“家”里的全部家当,当然所谓的“家”也只是他门卫工作的传达室。

        笔者眼前看到的一切似乎很难与七年前的“郑老板”联系起来。七年前,踌躇满志的老郑怎么也不会想到,由自己开办的服装后处理企业,原本有着广阔的市场,却竟然会在短时间内失去大量订单,导致资金链断裂而破产。负债严重的老郑,一下子过上了债主天天上门的日子,也曾因此而导致自己高血压后中风。

        当散尽家产处理完所有债务后,年过六旬的老郑已没有任何一丁点财产和积蓄,便开始了四处流浪的生活。如果年轻10岁,或者当年没有因中风而丧失清晰的语言表达能力,老郑凭借坚强的意志力或许还能东山再起。但在生意场上,失去清晰的语言表达力,意味着无法与客户沟通以争取订单,因此老郑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从曾经的千万富翁到如今的身无分文,生活的改变可谓天堂地狱。每月仅靠几百元的门卫工资过活,每日的伙食只能以泡面为主,没胃口时也会饿上一两顿以节约开支;手机中的话费则每次只充10元;平时的娱乐只靠一台半导体,有时也以拆卸修理那台“古董”为乐。从身家几千万的“郑老板”到流离失所的“老郑”,这样的生活落差在常人看来的确难以忍受。但依旧红光满面的老郑却甘之如饴,因为他觉得现在还不是他一生中最苦的日子。

        “比起1962年‘困难年’,现在的生活要好上十倍。”老郑和笔者回忆起了当年的艰苦岁月。那时,10多岁的老郑正处在长身体的时候,天灾导致家中断炊,极度饥饿驱使他和很多人一样吃起了树皮和草根。攀谈中,老郑甚至微笑着告诉笔者:“所有树皮中,榆树皮最好吃。”在老郑看来,现在生活中所谓的“不如意”,与天天挨饿的“困难年”相比,已经算十分幸福了,不仅能吃饱还能听半导体。

        不恋奢华 曾经的奋斗只为“追逐”本身

        其实,很多上了年纪的老人和老郑一样都对“困难年”印象深刻。但并不是每一个有着“艰苦岁月”的人,都甘于将最为悲惨的经历与当前的苦难作比较,来慰藉自己失落的心灵。

        因为,绝大部分人在苦难中作出奋斗和努力,获得了不少丰硕成果后,便开始非常在意手中拥有的这些“果实”。当“果实”在某一天突然失去以后,心中便永远无法释怀,认为自己“到头来一场空”,难免产生巨大的落差。但在老郑的“奇特思维”里,却似乎并不怎么在意“果实”,而更看重追逐“果实”过程中产生的满足与快乐。

        80年代,老郑第一次创业时并没有多么宏大的计划,更没有想过自己要赚多少钱,取得多少令人羡慕的成绩。踏上误打误撞的创业之路,在老郑看来只是为了让自己见识更多的新奇事物,感受广阔的大千世界。也正是这种好奇与钻研,老郑无意中修好了一套电焊设备,得到了领导“免费使用许可”,便拥有了揽私活的起始设备。

        随后,老郑与朋友开设的机械厂,生意越来越景气,他每年的收入也达到了10万元(80年代人们的月均工资只有几十元)。然而,老郑的生活档次却没有多少改变,依然过着粗茶淡饭、小屋破床的日子。除了为方便向顾客展现实力,而购买了一辆桑塔纳轿车外,没有任何变化。他觉得用赚到的钱,添置那些华而不实的家当所产生的快乐,与自己在管理工厂、洽谈生意、研究产品过程中获得的满足相比,完全不值一提。所以,老郑对追求奢华的生活,并不特别感兴趣。

        也正是这种心态,老郑不会轻易停下“追逐”创业的步伐,也不会在赔光家底后感受到太大的落差。2008年,老郑第三次创业失败后“一夜回到解放前”,昔日家道昌盛时购置的房产全部被抵押赔偿。当时的老郑尽管有点难受,但很快便意识到,自己先前的快乐并非建立在物质财富之上,而是创业中克服诸多困难后产生的愉悦。于是,面对自己“折腾”大半辈子的人生,他释然了,奋斗过、快乐过、满足过,便没有了任何遗憾,除了对自己的孩子有所亏欠。

        就当烧香 遇到委屈别和自己“过不去”

        破产后的老郑开始了四处漂泊的流浪生涯,不可避免地成为了“弱势人群”,也比较容易被别人欺负。面对处境的改变,老郑不是没有失落过,但遇到委屈除了采取基本的维权手段外,从来不去怨恨别人。因他觉得,在怨恨别人的同时,也是在和自己“过不去”。

        流浪的五六年里,老郑做过几家企业的门卫。其中一家企业的门卫工作有点特别,老板请他帮忙对外出租厂房,事成之后“少不了好处”。对于经济拮据、从商经验丰富的老郑来讲,这样的机遇十分难得,于是没多想就答应了。当他设计完宣传单、接待完租户、商谈完价格后,老板十分满意地看到自己的厂房全部被老郑以较高的价格出租。可是,在老板夸赞老郑能力强的同时,却只字不提先前承诺的“少不了好处”。

        经过多次交涉后,老郑依旧无法说服耍赖的老板信守承诺,于是他很快离开了那个岗位。“没什么,就当烧了一次香。”老郑用这样的话语,为那次不快的经历作总结。在他看来,自己和老板已做过交涉,为自己的权利努力争取过便已足够,至少对自己的内心有了一个交代。接下来,他向有关部门申请了维权程序,不过最终的结果已无需他来操心,因为“一直惦记着自己的不平,对事情的结果没有任何帮助,不如先坦然接受最坏的结果。”

        经历过大起大落的人生后,老郑的内心收获更多的是一份平静。面对曾经的荣华与富贵,并没有太多留恋,依旧过着简朴的生活;亲历如今的沉沦和落寞,也没有多少不甘,只是回到了曾经的节奏;知足常乐、活在当下、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这正是老郑历经跌宕起伏后,历练出的那份宠辱不惊的心态。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 心态 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