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与孩子各活各的吧

孩子各活各的吧,显然这是一个错误命题。孩子是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孩子在还是孩子的时候,当然必须是我们和他一起活着才可以,怎么能够和孩子各活各的呢?然而,这是目前的家教生活中最需要的一种观念甚至是一种可执行的方式了。且听我细细道来。

我们常常遇见的家教沟通方式是这样的:唠叨、叮咛、替代、呵护、命令、限制、训斥、数落、打骂、包办、溺爱、骄纵、强制、担忧、陪读……在下这里不是胡说吧各位?我们闭目思索一个画面:假想,我们的儿时也是在这样一系列的词汇里活着,会是什么光景呢?我们还有时间跳皮筋?还有时间看连环画?还有时间和同学们一起讨论未来?还有时间走进名著?还有时间春游?还有时间捉蛐蛐儿?还有时间游泳?还有时间溜冰?还有时间看香椿树下的昆虫恋爱闹别扭?还有时间满大院儿的撒欢?

然而,如果孩子的生活被这一系列的词汇围绕,发生的最严重的问题就已经不是有没有时间,而是孩子将压根儿失去了那份心境啊!

人生一世,最大的悲哀怕是莫过于心死,这是许多许多成年人在生命历程里都曾有过的经验。却又是为何,我们要如此强势得以各种所谓的爱,把我们孩子本来敏感的那颗心给磨得麻木不仁呢?每当我看着一双双亮亮的大眼睛里连对自然的渴望都没有,对人与人共同参与的游戏的渴望都没有,对很多很多可以触发生命灵感的东西的渴望都没有的时候,就有深深的悲哀在血液里流淌 ,就会心疼那些孩子……我们的孩子渴望什么?能渴望什么?他们的自由,只有短短的课间十几分钟,他们能够去哪里?他们能够有时间干什么?就便是假期,也有很多课外班等着他们,他们能有心思做什么呢?于是,我们说,现在的孩子都挨着个过青春期,都逆反……

不妨尝试,和孩子各活各的吧!在一定范围内,给孩子空间,也给自己空间。让孩子有自己体验生活的方方面面的过程,有思想自朱发展和成熟的机会。也让我们自己有发现生活中其他美好的心思,接触生活中其他美好的空间,和反思教育,反思自我教育,以及其他一切的机会……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不要成为我们后半生的悲哀的幻想,更加不要从小就成为孩子的幻想吧……哪怕是偶尔,各活各的,让各自的思想都能够徜徉,让他可以自己涂鸦,自己和泥,自己吃饭,自己睡觉,自己交友,自己……生命才会丰满。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严婷]

标签: 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