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只懂你八分

        近日读沈从文的生平,说沈从文去世后,张兆和在整理他的书稿时,由于发现自己在其生前未能够完全读懂他,从而痛哭流涕,深深忏悔:“从文同我相处,这一生,究竟是幸福还是不幸?得不到回答。我不理解他,不完全理解他。”

        其实,何必如此呢?他们虽然后半生在吵吵嚷嚷中度过,不也携手一生吗?有句话说得好:“不争吵,不生活。”沈从文之于张兆和,“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此段文字被后人视为经典。天才的沈从文怀着单纯的“乡下人”思维去喝着“甜酒”,其中滋味或许也只有他自己能够知晓。

        张爱玲遇到懂她的胡兰成,以为遇到了真命天子,“因为懂得,所以慈悲”。胡兰成是懂张爱玲的,他懂她贵族家庭背景下的高贵优雅,也懂她因为童年的不幸而生成的及时行乐的思想。仅仅这一个“懂得”,也许就是张爱玲爱上胡兰成的最大原因。但其实,无论是年龄、经历、观念、审美观,乃至为人处世方式,张爱玲与胡兰成都截然不同,胡兰成毕竟不是一个专情的人,没过多久,两人的爱情便惨然解体。因为他懂得张爱玲的“慈悲”,故而一次次地伤害她,她终至无法忍受,终得“萎谢”了。

        林徽因是个懂得收放自如的女子,虽然徐志摩能用美丽的诗句,来完美地来表达她,打动她。但她清醒地知道,这位多情才子,给不了自己想要的烟火人生。于是便安心与沉稳的梁思成过日子。即便是与梁思成,这个冰雪聪明的女子,也是保有几分神秘。婚前,梁思成问林徽因:“有一句话,我只问这一次,以后都不会再问,为什么是我?”林徽因答:“答案很长,我得用一生去回答你,准备好听了吗?”婚后,梁思成曾诙谐地对朋友说:“中国有句俗话:‘文章是自己的好,老婆是人家的好。’可是对我来说是,老婆是自己的好,文章是老婆的好。”也许,只有这样内敛的女子,才会令自己的丈夫说出这般赞赏的话。

        其实,懂你百分百的人,未必是与你生死白头之人。完全地懂你,也就将你看透了,无味了。我们时常见一些大吵大闹的夫妻,声嘶力竭地揭示着对方的“本性”,恨不得将对方一层层的剥刮开示众。一旦到了这一地步,离彼此分道扬镳也就不远了。所以,爱情里的懂得若有十分,我只要八分就好,留两分给自己,在静夜里细品。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 放大镜 优点 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