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异地恋别轻易尝试

        □子午

        七夕节,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日子,传说中分隔银河两岸的他们每年只有这一天相聚,很容易让我回想起十年前那段惨痛的异地恋。没有经历过异地恋的人,或许无法明白恋爱后依然寂寞的感觉;也无法理解两个人“煲电话”时经常性冷场的滋味;更无法体会到安全感极度缺失给人带来的折磨。

        那时,我还只是一名普通的大学生。在南方一座省会城市读书的我,与身在附近沿海城市求学的前女友开始这段感情时,并没有想到不成熟的我们,根本无法承受空间距离带来的苦涩。享受一段短暂的快乐时光后,各种令人不快的状况陆续发生,最终在不断争吵中不欢而散。事隔多年,我再次回想起这段经历,感觉异地恋还是别轻易尝试。

        不在身边女友若有似无

        我已不记得当时那段异地恋是如何开始的,但知道她并没有对我的生活产生多大的改变,若有似无的节奏始终是这段异地恋的主旋律,除了晚上与女友打个电话或者上网聊QQ外,大部分时间都感觉自己没有单身,却胜似单身。

        大学校园里流行着这样一句话“不在寂寞中恋爱,就在寂寞中变态”,看到成双成对的情侣在校园的林荫道上牵手散步时,心中有着说不出的羡慕。可是,我的女友与我却不在同一座城市,除了每周末乘长途车与她约会外,根本无法像普通的情侣一样朝夕相处。每到傍晚,其他舍友都出去约会,而我则和一位单身舍友一起在宿舍里当起了宅男,时常被舍友开玩笑说我在“与空气谈恋爱”。总之,很多想象中初恋的甜蜜与喜悦,我非常不幸地都没感受到。

        更为关键的是,不在一起的我们遇到喜悦和不快时,都无法第一时间与对方分享和诉说。有一次,我在学校的诗朗诵比赛中获得了冠军,当拿到那个金光闪闪的奖杯时,内心有种无法言表的喜悦,也希望女友和我一起分享这种感受。可是,我除了打电话向她报喜外却无法给她看奖杯,几天后周末乘长途车聚会向她炫耀奖杯时,早就没有了刚得奖时的那份激动,她的表情也十分淡然。

        每晚“例会”冷场尴尬成常态

        如果那种“若有似无”的状态持续下去,那么我们的感情不会长久,直到一次“同时看电影”的经历,终于令我感受到了自己并非在与“空气谈恋爱”。然而,从此形成的傍晚“例会”,不久后却陷入了经常性冷场的尴尬。

        那时,我傍晚经常在宿舍的电脑前做宅男,正在看一部周星驰主演名为《百变星君》的喜剧片。女友突然间登上QQ与我聊天,得知我正在看那部喜剧片她也很感兴趣。于是,我们同时通过网络看了这部电影,遇到笑点时相互闲扯几句,突然让我产生了她正在我身边的感觉。于是,我们从此开始约定,每晚在电脑前一起看电影,那段时间是这段异地恋中最快乐的时光,然而好景不长。

        没过两个月,我们就把双方都觉得好看的电影全部看完,每晚QQ约会的习惯则保留了下来。不过我发现,如果没有电影,我们在QQ上的聊天就变得十分乏味,时常出现冷场。也许我们不是天天见面,不仅生活环境不同,也无法形成共同的朋友圈,也就很难产生太多的共同话题。慢慢地,晚上的“例会”成为了我的负担,我想对她而言或许也一样吧。每天QQ聊天的时间逐渐缩短,到最后每次都勉强在冷场中尴尬地维持半小时。

        不欢而散我们并不信任对方

        如果只是冷场问题,我和女友的感情或许不会立马结束,但异地恋最大的敌人不是人与人之间的空间距离,而是逐渐遥远的心灵距离。确切地说,那就是我和她之间的信任出现了问题。

        情侣之间吃醋争吵在所难免,但如果争吵的内容老是些无中生有的猜测呢?刚开始,每日“例会”,她会非常敏感地查问我每日的行踪,我则会把这当成她在乎我的表现。可是,到最后我与她“例会”的唯一内容就“报告行踪”这令人非常厌恶,感觉自己被时刻监视。更为恶心的是,她会留意我QQ空间里每一个女性朋友的留言,我不讲出个“子丑寅卯”,她就不会善罢甘休地继续追问。

        现在想来,女友变得如此极端,或许就是异地恋的状态所致。我们不在同一个城市,如果我有意向她隐瞒,她也不可能得知,相互之间没有深厚了解,的确很难令人安心。因此我猜测,在她的逻辑中,每日留意我QQ空间中的迹象,为的就是更多地了解我。不过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她把自己对我的不信任表现得过于直接,导致我极度厌恶。其实,那时异地恋的我,对她的信任度又何尝不是如此,只是我没有直接地表达出来而已。

        不够成熟,导致我们在感情中并不够独立,所以异地恋带来的寂寞之感令人苦涩;不够成熟,导致我们不善于寻找共同点,所以异地恋缺乏话题的状况令人尴尬;不够成熟,导致我们对自己没有足够的自信,所以异地恋中的信任危机令人痛苦。异地恋,不够成熟就别轻易尝试,这便是我对那段异地恋的感受。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 异地 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