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罐头里笃肉

文 潘建峰

周末回乡下老家,偶见两位老者用几乎已是文物级的“趟网”在趟丝螺。这一幕,油然勾起我儿时乡间生活的许多回忆。上世纪七十年代,在那勉强维持温饱的年代,鸡鸭鱼肉几乎都是奢侈品,只有在逢年过节的时候才能一饱口福。而平时的菜肴,大多要自力更生地向大自然索取。那时农家的餐桌上,出现频率最高的勉强可以算作荤菜的就是丝螺蟛蜞之类了,丝螺因其有一坚硬的外壳,里面又有鲜嫩的螺肉,乐观面对生活的村民们戏称其为“罐头里笃肉”,倒也着实形象。

现在许多饭店的餐桌上,还时常能见到丝螺的身影,但往往和身价远高于它的配角一起搭配,如鳝筒螺丝、昂刺鱼螺丝等等。是为了增加鲜味?还是为了增加身价?也许兼而有之吧。想起小时候,黄鳝似乎也不如一般的鱼有价值,很多时候是用来喂鸭子的,而丝螺更是随处可见。那时江南水乡的河道水质一流,生产队养鱼的池塘更是清澈无比。一个较大的池塘边,往往会有三四个水栈,那是村民们淘米、洗菜、洗衣服的地方。水栈往往是用长方形的石条从岸上依次往下铺到河边,最后一两级没入水中,没入水中的那一级下面,有时轻轻一撸,就是一大把丝螺。当然,这样的方法只能偶尔为之,那时我们所用的方法主要是下河摸和用趟网趟两种。那时候,乡下的文化生活实在是贫乏,别说电视机之类了,谁家有个半导体的话不亚于现在拥有一辆奔驰。放了暑假后,男孩子们的主要娱乐方式就是下河游泳,游泳之余,还不忘“淘鱼摸虾”。其中经常做的就是摸丝螺,拿一个木盆漂在水面上,双手在河泥中摸索,一粒一粒的丝螺就摸起来丢在木盆里了。到秋冬时节,无法下河游泳,就要借助工具了。那时的很多家庭都有趟网,趟网的主干是一根四五米长的竹竿,竹竿粗的一头装一根一米来长的横杠,在横杠上装上一个大畚箕样的网就成了可以下水的工具了。使用趟网不需要太多的技巧,网下水后用竹竿慢慢地用力把网向河中间推,手中竹竿到头了再慢慢往回拉,网起水后多少会有点收获,大鱼是捞不到的,小鱼小虾一定会有。记得读五年级时的一个星期天,我用趟网趟到了小半篮河虾,第二天上学前拿到小镇的集市上买到了六毛钱,那时小镇面店的阳春面,二两一碗的需花二两粮票、八分钱,三两一碗的是三两粮票、一毛一分钱,那时的六毛钱对我来说无疑是一笔巨款。当然,趟网能够捕获的最多的还是丝螺。丝螺带回家后,一般要用清水养上两三天。丝螺的螺口有个厣头,是大致呈椭圆形的一片薄甲片,丝螺受惊时,螺肉就会缩进壳中,厣头紧闭;在安静的水盆里,丝螺的厣头会张开,紧贴在盆沿上,螺肉也裸露在水中,养上两三天就能养清螺内的泥沙。有的季节,丝螺内会有小蚂蟥寄生,此时,就要在盆内滴几滴菜油,养上一段时间,小蚂蟥自然就爬出来了。

说了这么多,还没提怎么煮丝螺。平时煮丝螺前,先要将丝螺的屁股剪掉。用剪刀剪的话,蛮费事的,一不小心会把手指夹痛。甚至于夹出血泡来,用老虎钳的话就省事多了。剪好洗净,放入碗中,放入少许生姜、葱、料酒、盐,滴几滴菜油,有时还会浇上少许酱油,然后放到饭锅上蒸。那时乡间几乎都是烧柴的灶,一般有两口锅,大锅煮饭,小锅炒菜,中间还有个汤罐。大锅煮饭时,一般要在锅中间加上一个竹做的饭架,饭架上放上要燉的菜碗。根据季节的不同,有时可能燉茄子,有时可能是毛豆子燉小蟹,偶尔会燉个蛋羹或是咸带鱼,但燉的最多的还是丝螺。饭锅煮沸后要焖一会,然后再加一两把柴(以前乡下叫做“催饭火”)。饭一熟,揭开锅盖,用灶布衬着小心翼翼地端出燉好的丝螺,一股鲜香就扑鼻而来。吮吸丝螺有一定的技巧,高手用筷子夹起一粒丝螺,轻轻一吮,螺肉已在口中,汤鲜肉嫩。而小孩子往往直接用手指捏住丝螺猛吸,吸不出来也是常有的事,可以先将丝螺倒过来,吸丝螺屁股那个孔,用力吸一下再倒过来吸,大致就可以了。实在不行,就要借助缝衣针将螺肉直接挑出来,但离了汤汁的螺肉其鲜味就大为逊色了。煮食丝螺也可以用爆炒的办法,先开好油锅,将洗净的丝螺倒进去快速的爆炒几下,然后加入料酒、生姜,不忌辣的可以放几颗小红辣椒,然后放酱油,少许红糖,再加水煮。但这种煮法有点奢侈,太费油,要煮出好味道,所需佐料太多。而且火候不太好把握,煮的时间太短,螺肉有可能不熟,煮的太长,又有可能导致螺肉吸吮不出,需要一定的功底才能煮好。然而浓油赤酱的炒螺蛳又实在勾人食欲,总是让人忍不住要煮几回。

到1977年,我读初中的时候,有一天广播里播放了恢复高考的新闻,父母耳提面命,让我努力学习,以求以后能考上大学,陪伴我少年时代的趟网只能束之高阁了。以后外出求学,再回家乡工作,忙忙碌碌中似乎逐渐淡忘了这道陪伴我童年、少年时代的主菜。近几年同学、朋友相聚时偶尔也会点一道丝螺,但只是吃个三五颗,浅尝辄止,再也找不到少年时代捧着丝螺碗大快朵颐的感觉了。

(海虞镇文学协会供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罐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