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生命的絮语

文 祁静

办公桌上的凤仙花在罐子里健康地生长着,没有风,没有雨。偶尔想起,我就带它去自来水龙头喝点属于它的甘泉,带它去沐浴会儿耀眼的阳光。有电脑里循环播放的悠扬音乐作伴,即使它独自一个人在办公桌,应该也不会孤单的。看,叶子那么嫩绿,茎干那么剔透,如碧玉雕刻般纤细柔嫩,我不忍去抚摸它,真怕伤害了它。

玻璃瓶里的吊兰每天只要给它加点水,它就会尽情吮吸,娇小的身体而后便舒展出婀娜与多姿。或许是玻璃瓶狭长的缘故,它的根须生得格外迅猛,千丝万缕地向下交错,绿里透白,貌似有艺术家的风范。我看着看着,就呆了,思绪总是在这样的时刻随意飘飞,任它天涯与海角。

同事种的小榆树特别娇小玲珑。它虽小,却完全没有我想象中的弱不禁风。那根比树冠来得茁壮,它将生命的触手牢牢地紧抓住盆里黝黑的泥土,一刻也不松懈,在坚韧中汲取泥土的营养,支撑起小小的身体保持挺拔的身姿,傲然站立于偌大的空间里。若是榆树,我也选择这样的站立,不屈,不挠。

站在办公室门前的走廊,靠着玻璃窗往下望,花坛里风景依然,草丛中魅力不减。枇杷树、鸡爪树、芭蕉树,挂花树、广玉兰,和那些不知名的花草相依相伴,甜蜜絮语,绿的、红的、白的、黄的……任意夹杂错综,相互间诉说夏天里别样的风情,说到开心处肆意地左右摇摆,翩翩起舞者有之,前俯后仰者有之,欢呼雀跃者有之。风吹过,有一阵清凉扑面而来,怎么令我心旷神怡?

一切皆生灵,是大自然的馈赠。 面对它们,我唯有驻足,静赏,才是对它们最大的敬仰……

(海虞镇文学协会供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榆树 玻璃瓶 站立 泥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