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海虞健身乐

文 张丽娟

春天来了,空气中花香芬芳四溢,脱下厚重的冬衣,换上明艳的春装,整个人也变得轻盈起来,马路上、广场上的人也渐渐多了起来。  

窝了整整一个冬天,多吃少动,净长膘了,俗话说“三月四月不减肥,五月六月徒伤悲”。来,咱先跟着爱美的人儿动起来吧!广场上悦动的音乐,欢快的舞步,姑娘大妈们跟着音乐节奏,排成几排,娴熟的在前面领舞,新手们动作要领还没掌握,只能排在后面,偶尔也会踩个脚,被踩的也不会责备,嗔怪一句“倷阿是想吃糖?”一笑了之,也不会去追究,有时动作跟不上就有点手忙脚乱了,别人往东他往西,别人转圈他愣在原地不动,或者干脆和旁边的“撞个满怀”,看着他们娴熟的步伐,跳得有模有样,真的难以想象她们都是农村业余级别的了。新手们起初还有些不好意思,熟人见了招呼道“快过来跳呀!”被招呼的连连摆手,嘴里说着“不会跳,不会跳”“不要紧慢慢来,我教你!”不由分说上前拉着手淹没在队伍中。有时大部队随着音乐跳,这边有几个则开起了小灶,进行动作分解,一遍遍示范一次次纠正。等到基本动作学了个六七成后,就可以跟着音乐节奏跳动了。每天吃过晚饭洗刷完毕,小区姐妹们就忙着邀约:跳舞去!一段时间的练习,举手投足间增加了一份妩媚,手伸出去不再是直直的僵硬的,而是软软的,柔柔的,如三月的细柳,多了一种韵味,走起路来也不再佝身驼背,挺拔了许多。虽然没有专业老师指导,但是这种自娱自乐的方式给人们增加了更多的乐趣,你瞧,外面围着的一群观众就是最好的证明。

这边广场舞迷们舞步欢快,那边却有人在赤足而行。这里四周被葱葱绿色环抱,没有喧闹,偶尔树上传来一两声清脆悠扬的鸟鸣,却是只闻其声不见其踪,更显得平和幽静。3块鹅卵石地早已被人们踩得蹭亮,夕阳下泛着光泽,鹅卵石高低不平,能给足底穴位充分按摩,起到养生保健功效。这里糖友们聚的最多,大家在一起,交流的是血糖多少,血脂多少,胰岛素用多少量,晚饭吃了多少米饭,久病成医了。你还真别说,这看似平缓的走一走,回家一觉就睡得特香,特踏实。广场四周乔木葱翠欲滴,杜鹃花开得艳极了,簇拥成巨大的花团,从花盆里倾泻下来,淡淡的花香沁人心脾,勤劳的蜜蜂闻香寻来,嗡嗡地叫着,似乎在唱着快乐的歌谣,蝴蝶翩翩起舞,好一副春意盎然的美景!走到这里你会禁不住来个深呼吸,好吸收更多的负离子,清洁我们的肺。

(海虞镇文学协会供稿)

广场中心是孩子们的乐园,骑着小小自行车,有全副武装带着头盔、护膝护腕的小朋友踩着滑轮在场地上熟练地滑行,那闪着亮光的滑轮如风火轮般在夜色中炫着耀眼的光彩。年轻妈妈的推着婴儿手推车,宝宝躺在里面小手挥舞着,莫非他也感受到了春天的气息?

我独自走在海阳路,这条路,左边是笔直秀气的合欢树,亭亭玉立,右边是粗壮高大的香樟,枝繁叶茂,不时间隔着粉嫩的樱花、垂丝海棠,既养眼又遮阴,是如此的般配美妙。10年前,它们还只是小树,无法为人们遮风挡雨,平常的日子我们并没有给予它们更多的关注,只是在炙热的阳光下行走时,才想起。这些树木却在不知不觉中渐渐长大,年轮增加了一圈又一圈,香樟树茂盛浓密,微风徐徐吹过,甚是惬意。

来到小学操场跑道,另有一群人,或疾走,或跑步,或缓行,三五成群,两人作伴,边走边聊着家长里短,嘴上说着,脚步却丝毫没有松懈的劲,挺胸收腹,手臂前后摆开,深红色的跑道留下串串足迹,手机APP软件、腰间的计步器忠实记录着你运动的轨迹、公里数、最快与最慢时速,以及消耗的卡路里。塑胶跑道平整舒适,硬度弹性适当,是水泥地所远远不能比的,既减少运动损害,又远离马路上汽车尾气的污染,体育设施的开放真是为市民的健身提供了最佳的去处,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加入到健身队伍中来。人群中有两位年已古稀的老人,行动明显迟缓,看样子像是小中风后的样子,虽然步履蹒跚,但是每跨出一步就是最好的坚持,我在心中暗暗为他们加油。充满青春活力的学生在打篮球,父女组合则挥舞羽毛球,白色的羽毛球你来我往,汗水在阳光下尽情流淌。

管住嘴迈开腿,选择健康生活方式,运动出汗排毒又身心愉悦,岂不美哉快哉!

(海虞镇文学协会供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广场 滑轮 音乐 动作 挥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