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劳动真美好

文/冯晓一

吃完晚饭,坐在庭院里听奶奶和村上的几个老人家回忆往昔,不知话头怎的一转,问到我最近的生活,我由衷地说了一个字“累”,本以为他们会赞同地点头,却不知一个声音突兀地响起:“现在的人啊,干一点点活就喊累,想想我们以前,哪个不是挑着担在田里忙活的。”一片附和声四起,于是话锋又一转,“剥夺话语权”的我只好随着他们一起进入那忙碌但充实的年代……浮现在我眼前的是人们拿着劳动工具,在田地里挥洒汗水的劳动场景,用自己的智慧,靠自己的双手,开辟着一个又一个新农村。这一亩良田,一栋房屋,离不开人们辛勤的汗水;祖国的腾飞,民族的兴旺,更离不开人们努力的拼搏。正是劳动,使国家变得兴旺发达;正是劳动,使社会变得日新月异;正是劳动,使生活变得美好幸福!

劳动,为美好生活挥洒汗水

我奶奶经常发出这样的感慨:“以前我们常说‘楼上楼下,电灯电话’,觉得这根本就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但,看看现在,电灯电话,各种家具设备,一应俱全,要什么有什么。”看着一排排整齐的楼房,齐全的家具,我不禁在想:这幸福的生活是谁给我们创造的?或许有人会说:“有钱能买到一切!”可是,如果没有上一代人的辛勤劳动,哪有如今这累累硕果,哪来经济的提升和物质的飞跃啊!我的眼前不禁浮现出奶奶反复念叨的场景: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扛着锄头,在田间辛勤的劳作,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一等空闲,就忙着纺纱、织布、绣花……当时生活虽然清苦,但也乐在其中。“为了能让孩子吃饱穿暖,就要多干活,多赚工分。当时我绣花拿了有生以来的第一笔钱,就赶忙买了一块布,给孩子们做了床新的被面。”每每说到这,奶奶脸上总是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是啊,靠自己的双手为家人创造了美好的生活是多么满足而又开心的事情啊!

现在,奶奶也不肯闲下来,似乎那“劳动”的基因早已深入,与之融为一体了。她在家门口开辟了一方菜地,种上了各种蔬菜,我总是“批评”她这么辛苦干什么,菜市场里都能买到。她严肃地说:“现在,外面买的没有自己种的放心,自己种的蔬菜干净、健康,有了健康的身体,才能过上好的生活啊!”

是啊,每个人都为了美好的生活努力劳动着:瞧,井然有序的工厂里工人们正在辛勤地工作,他们一丝不苟,对质量严格把关;瞧,硕果累累的田地里,头戴草帽,肩披毛巾的农民面对似火的骄阳,不肯停下忙碌的脚步;瞧,热闹非凡的市场里,各种吆喝与忙碌的身影,他们起早贪黑,努力工作着……一幅幅的画面,一个个的场景,在我们享受着美好生活的同时,更应该感谢的是他们——为了创造美好的生活挥洒着汗水的劳动人民!

劳动,为传承精神亲力亲为

无论时光如何飞逝,一个个劳动的身影也会随着社会的日益发展刻画在如电影般的时光胶卷上,刻画在祖国这片肥沃、富饶的土地上,刻画在一代又一代人的心中。这不,每年的五一又借着“劳动”的荣光热闹起来了。可是,沉浸在这浓浓的节日氛围中,我却没有丝毫的触动,因为这“劳动的精神”似乎离我们越来越远。现在,独生子女家庭越来越多,父母包办了一切的劳动,小到擦桌、洗碗,大到洗衣、烧菜,在家长的眼里,“学习好”代表着一切,学习才是生活的主心骨,但是,殊不知,这样只会让孩子离“生活”越来越远。想想自己,不正是从劳动中成长起来,领悟生活的真谛,创造了幸福的生活吗?没有劳动的汗水,哪来如今衣食无忧的生活啊!这是我们不应该忘却而应该传承的一种精神啊!

作为一名教师,我深知劳动教育的重要,我经常以“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来勉励他们;以“每天帮助家人做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来激励他们;以各种劳动人民的先进事迹来触动他们。看着他们认真的整理书包,努力地想要扫干净教室的每一块地面,热烈地谈论着帮父母做了多少家务,我很欣慰,虽然这都是一件件小事,但我却从他们满足的脸上感受到了劳动的快乐,体会到了生活的美好!

生活离不开劳动,劳动为生活增添美好,让我们踩着劳动的步伐,高举劳动的旗帜,为生活谱出一个个美妙的音符。听,耳边传来了如此动听的歌声:“太阳光金亮亮,雄鸡唱三唱,花儿醒来了,鸟儿忙梳妆,小喜鹊造新房,小蜜蜂,采蜜糖,幸福的生活从哪里来,要靠劳动来创造!”

(海虞镇文学协会供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劳动 生活 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