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深切的怀念 永远的思念

文 龚丽华

冬日的寒风吹在我的脸上,浑身都在瑟瑟发抖,心情也像脚步一样的沉重,就在这个阴冷的日子里,我送走了最疼我爱我的奶奶,85个春秋,经历了无数次的风风雨雨,她走完了她苦难的一生,泪水悄然从我的的脸颊落下,往事历历在我的眼前浮现,舍不得舍不得可是还是得舍得。

小时候,每天都是奶奶陪我睡的,她用她最温暖的怀抱抱着我,把我常常冻得冰冷的小脚放在她的身上,有时还脚趾对着脚趾比谁力气大,比着比着我就赖皮的去挠她的脚底,她一缩我就胜利的笑了,边笑还边说:“你输了,罚你明天给我做包子吃。”说着边想像着包子的香味, 边搂着奶奶的脖子进入了甜美的梦乡。那时候我最喜欢吃包子,所以一有空,奶奶就做给我吃,我一口气可以吃6个呢。

奶奶因为从小就没了娘,所以就做童养媳嫁了过来,因为她娘家很穷,所以常常受人欺负,她从来都是逆来顺受,我记得她告诉过我,有一次,东洋鬼子过来了,所有的人都躲藏起来了,就叫她一个人在家里干活,她没办法,只好从灶膛里弄了点灰抹在脸上,后来鬼子进来了,一看她特脏特难看,看完一眼就走了,那时他们只要看到漂亮一点的就都要乱搞一通的,奶奶用她的聪明躲过了一劫。她生完第一个孩子的时候,因为身体不好没有 得到照顾,已经完全不能走路了,可是在床上还得照顾孩子,后来孩子就死在了床上,没办法,她爸爸把她接回去看了好久的医生才又站了起来。她才又回到了家里,吃不饱穿不暖的日子她用她顽强的生命力一步步走了过来。等家里的日子好过了些,我爷爷又出去干活了,家里里里外外的事她一个人操劳着。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渐渐的长大了,可是奶奶就越来越走的慢了,当我长成亭亭亭玉立的少女时,奶奶却又得了小便频繁有时会失禁的病,从此她走到那儿人家都不太理她,因为总有点不一样的味道,她又最爱热闹,可是没法出去,只好每天坐 在走廊边,看着天,等着天黑家人回来陪她说说话。爷爷去的时候她受了点刺激,又中了风,一只手和脚都有了问题,只能每天朝看日头向西行。尽管命运一次次的折磨着她,可是她还是笑呵呵的,每次我给她送吃的她总忙着把别人买的塞给我,嘱咐我早点回去陪儿子,路上小心,虽然她那么那么的渴望有人陪她说话。

在她的弥留之际,我一次次的把粥汤放进她的嘴里,边流泪边说:“奶奶,听话,咽下去就会好的。”她那么听话的往下咽可是还是没能挽回她的生命,妈妈在不断的后悔没有在她生前好好的陪她,我轻轻的说了句:“让我们珍惜人吧。”不知道是谁说的:“万里河山空念远,不如珍惜眼前人。”生命真的好无奈,逝者已矣,只有珍爱亲人,才是对亡者最好的缅怀。奶奶一路走好,我会永远永远记得你的好你的爱,你将永远活在我的心中。

(海虞镇文学协会供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奶奶 包子 脚趾 舍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