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散叶斋手记之四】记住电影

郭勇

还是数年前,冯小刚的贺岁片大行其道,《非诚勿扰》博人一笑。一时兴起,将主人公秦奋的网络征婚广告全文背出,很是过瘾。“岁数别太小,心眼别太多,外表时尚,内心保守”,人物心理淋漓尽致。朋友茶叙时,有人就说,看电影,经常是娱乐化消费,眼前烟花灿烂,过后烟消云散,有谁去认真记得电影。打发时光,放松休闲,觉得好看,足矣。

想来也是,电影似乎只是生活的附属,甚至还是年轻人的专利。京门影城和文化宫影院,曾是常熟人看电影的首选,每当两场电影之间,观众簇拥,行人如织。影院也是当年青年人谈恋爱的好去处。经典影片穿越时空,英雄人物激励成长。《地雷战》《地道战》连看不厌,李向阳、王成震撼心灵。田头电影、露天电影一时盛行,没有广告牌的年代,电影海报成为城市的名片,高扬起文化的旗幡。电视兴起时,电影一度低迷,影院人可罗雀,看电影成为久违的往事。那时的片子少,也就记得电影,背得朗朗上口,学得惟妙惟肖。而文化单位组织的影评座谈会,功课做足,发言踊跃,得益匪浅。原来,观众要记住电影,也在于对电影的热爱和崇拜,在于把看电影当成大雅的生活,在这种综合艺术的文学性、审美性、精神性面前,感受广阔而复杂,曲折而生动,虚幻而实在的共享同乐。

1872年一天,美国加利福尼亚的酒店里,斯坦福与科恩围绕马奔跑时蹄子是否着地发生争执,一系列实验为之展开,直到1895年,法国卢米埃尔兄弟发明了电影,百年电影史的帷幕轰然拉开。从黑白到彩色,模拟到数字,传统到现代,高潮迭起,精品不断。尽管也有曲折,也有争执,电影发展的步伐没有停止。随着视听和网络技术的全面发展,电影和电脑、电视、手机一起,成为主导人们生活的四块屏幕。盛世繁华的当下电影,好莱坞大片冲击,国产片硝烟四起。诸如进口片《速度与激情》系列,《变形金刚》系列,诸如3D大片《智取威虎山》,拍成了中国的007。不仅普通观众已经记不住电影,业内人士也开始四顾茫然。破空而来,遁形而去,电影世界目不睱接。从屌丝电影到恶搞电影,从粉丝电影到偶像电影,乃至青春电影的兴起,给观众带来了娱乐的狂欢,同时也产生焦虑与空虚。爱情之外,青春何有;怀旧之外,岁月何求;物质之外,精神何往?《红高粱》的争执尚在耳旁,《英雄》的气势经久回响,冯氏的贺岁片亦谐亦庄,《致青春》的观察触动心扉,《狼图腾》的隐喻费人思量,当然,还有奇怪名字的《何以笙箫默》,得到女性观众的偏爱,被戏言为“少女向前看,少妇向后看”;还有心性充沛,意态飞扬却让人难以看懂的《一步之遥》。同时,国产主流电影,以《建国大业》《建党伟业》首开纪录,《战狼》作为中国大片初长成的标志,获得了超乎想象的欢迎。此时,黄钟大吕与温情浅唱交相应和,主流意识与地域特色蕴含其中,新闻记录与虚构情节互为印证,声画场景与日常审美伴随人生,电影的魅力经久释放。

显然,记住电影是一种素养,能让观众记住是对导演的考量。“走心”的电影,和时代同频共振;叫座的电影,商业策划谋略其中;叫好又叫座的电影,才能走向“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的理想境界。有一点自觉和担当,底线和坚守,做公正理性的忠实影迷,记住电影的优秀观众,说来很难,其实简单,那就是在视听境界的享受中,不忘自己的思考。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电影 记住 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