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散叶斋手记之七】学会逛街

郭勇

科技发达、物质富裕的当下生活,是一种节奏加快,互动提速的运行格局,与之前那种焚香静坐、安闲丰浓的旧式生活相比,变化具有革命性。当年的苏东坡被贬后曾在室内题诗:无事此静坐,一日似两日。而现在,那句“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之所以走红,则是迎合了众人心理。其实,宅男宅女,也是借助网络,神游天下。既然如此,可以精心准备,可以说走就走;或者有精准的路线图,或者是任性的自由行。而最为便捷而现实的选择,莫如逛街。

在生活中,逛街是一种冲动,也是一项运动。在周末假日,茶余饭后,相约好友,携手全家,无目的逛街,有目的购物,总会成为不经意间的享受。想一下,在形似散步的行程中,总是有最新上架的特色产品迎面扑来,总是有城市综合体的炫亮小店等你刷卡,行于所当行,止于所当止,左顾右盼,东张西望,不断寻找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为新鲜而更改计划,为喜欢而不断纠结,旅游和逛街融为一体,自我和环璄不离不弃,一定酷爽,肯定舒心。

然而,同是逛街,男女不一样,老少有差异。男士购物,目的明确,到手就走;女人则把逛街当成了娱乐,疯狂试穿,基本不买;尽管腰酸背痛,还是越战越勇。有项来自英国的研究表明,逛街对健康有益,女性更是如此,而男士往往对逛街趣味索然。据说是原始社会以来养成的狩猎习惯,让男人以捕获猎物为目标,游荡式的寻觅,无目的之转悠,走着瞧的习惯,未免浪费时间。而在街上,书店、电子城易为男人首选,服装店、化妆品和小吃店则是女性心仪。其实,尽管指向不同,心思各异,逛街的整体性融合和娱乐性穿插,让众多家庭的出行选择趋向一致,让青年男女的业余生活有滋有味。于是我们看到,在方塔步行街、海虞路印象城,在常客隆、沃尔玛、欧尚各大超市,在中国服装城,逛街的人潮涌动,锦衣翩然,五光十色,倍见繁华。在这里,线上线下融合,有形无形一体,静态动态互换,有吃有喝有玩乐,宜商宜居宜逛街,也许你兴高采烈进去,大包小包出来;斗志昂扬进去,精疲力尽出来,但你不会感觉后悔,只是意犹未尽,那是因为,逛街的景象,超乎你的想像。或许,平时争论不休的生活观点,未曾统一的审美眼光,有待决定的家庭大事,就在走走停停的逛街中,轻松搞定。

逛街的乐趣,其实很多。诸如在讨价还价中了解市场,在似懂非懂中体会流行。出门前,你把逛街当成美好的旅行,之中带来的惊喜出乎意料。美国经济学家谢林认为,讨价还价是一个非零和博奕,当事人的利益对立,但在效率曲线上必然有一点利益相同,于是成交,皆大欢喜。而在逛街中面对时尚,又开始考验你的智商,置身江南织造之乡,理念前卫,视野开阔,略有眼光,会让人刮目相看:下一个口袋开在哪里,有几种色彩如何搭配,明天的街上什么亮眼,你都会若有所悟,收获满满。逛街的兴奋,由此不亚于去景点的游乐。为之,不妨关注常熟的服装服饰博览会和江南时装周,那每年组织的丰富多彩活动,让人感受时尚,亲近江南。山水的灵性,城居的精巧,花木的艳丽都成为了服装服饰的创意性元素,有此资源,恰似凭栏临窗,“平常一样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逛街,让你亲身体验地域文化的永恒魅力。

作家海明威曾经遗失过一只旅行箱,那是他和第一任妻子在巴黎生活包括逛街的回忆,近40年后才被找回,据此,他写出了后来成为巴黎文化名片的随笔集《流动的盛宴》。作为今天的常熟人,在经常或是偶尔的逛街中,是不是有所感悟?那就在有灵感的时候,赶快写下来,发到你的朋友圈,众多的点赞,马上会蜂拥而至。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逛街 服装服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