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播下幸福的种子

文 黄 霜

有书读的感觉很美,

让绘本播下幸福的种子,

在每一个孩子心中开出一朵美丽的生命之花。

———题记

去年,我有幸参加了常熟市教科室主办的微型课题的研究,本人对绘本十分感兴趣,喜欢它独到讲述故事的方式,因此我把研究的课题定为《绘本阅读对大班幼儿情感教育(爱)的研究》,经过组员们一整年的实践、研究,我的微型课题于今年九月份顺利结题,也获得了微型课题研究专家组的一致好评,我的课题《绘本阅读对大班幼儿情感教育(爱)的研究》很荣幸地被评为了优秀。

下面我来讲讲我和宝贝们绘本阅读的神奇之旅!

情景一:播下绘本阅读的种子

作为一名幼儿教师的我,同样也是一个3岁孩子的妈妈。当儿子还在肚子里的时候,我就千百次地在脑子里勾勒过这样一个画面:暖暖的灯光下,我们一起翻开一本书,看着温暖的画面,用温柔的语气,读着温馨的故事……儿子出生后,读绘本是我们每天的必修课,书上一个个天真的小故事打动了儿子的心,就如同在他心里播下优良的种子,在沐浴书香的同时更能获得心灵的滋养。此时,作为母亲的我,很幸福……

然而,在农村幼儿园从教7年的我,有时候会感到一丝的彷徨。一直有很多农村家长向我求助:“老师,我的孩子就是不爱看书,您帮我说说他。”于是,我叫来孩子,细细询问。有孩子说:“妈妈给我看的书内容太长了,不好看。”有孩子说:“妈妈给我买的书上有好多字宝宝,我看不懂。”还有孩子说:“爸爸妈妈不让我看我喜欢看的书。”“那什么是你喜欢看的书呢?”“奥特曼,迷宫书。”每当这时候,作为老师的我,很彷徨……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跟孩子们一起阅读了绘本《鼠小弟的小背心》,我们在“鼠小弟”的带领下,走进了绘本阅读的神奇之旅。

情景二:萌发喜欢绘本的嫩芽

一个洒满阳光的春日下午,我第一次和孩子们一起阅读童书——《鼠小弟的小背心》。我把书放在实物投影仪上,有几个眼尖的孩子看到了封面上的小老鼠,笑着说:“小老鼠,那么小的小老鼠!”大家都看到了,都笑了起来。孩子们就是这样,很容易被快乐传染。于傅宏,这个还在偷偷玩积木的小家伙也忍不住放下了积木,专心地听起来。

我向孩子们介绍这本书来自日本,并介绍了作者中江嘉男夫妇。孩子们认真地听着。打开书本,第一页上又画着一个鼠小弟,孩子们忍不住又笑起来:“ 这么小的鼠小弟!”

“妈妈给我织的小背心。挺好看吧?”我开始了绘声绘色地讲解,孩子们点点头说:“好看!”呵呵,好像鼠小弟问的就是他们似的。

“ 这时,谁过来啦?”

“鸭子。”孩子们异口同声地说。

“鸭子拉拉鼠小弟的背心,说‘小背心,真漂亮,让我穿穿好吗?’”鼠小弟点点头说:“嗯。”

接下来,随着猴子、海狮、狮子、马、大象的出场,孩子们的笑声就没有停过,我真正感受到了一本好书可以带给孩子们多么奇妙的感受。当我讲到狮子时,从没有看过这本书的孩子们已经在猜测接下来出场的应该是大象,我想,孩子们其实已经明白了作者的意图了。当看到鼠小弟拖着变大了的背心走在路上时,有笑的,有叹息的。可惜的是,时间太紧了,没时间让孩子们讨论这么多。有孩子说:“没有了,讲完了。”当看到我翻到最后一页,鼠小弟正在大象的鼻子上荡秋千,而秋千,正是被拉长了的鼠小弟的小背心时,孩子们又发出会心的笑。

第一次,看到孩子们因为一本书那么开心;第一次,看到调皮的孩子也能坚持三十分钟,这种快乐,都是鼠小弟带给我们的。

“鼠小弟”只是个开始,在我的渲染下孩子们慢慢喜欢上了绘本,萌发了绘本阅读的嫩芽。孩子们在与那些优秀绘本进行心灵对话中,在充满童真童趣的优美图片中徜徉时,必定能让他们开阔眼界、丰富内心、升华境界、健全人格。就让那些美轮美奂的绘本开启孩子们的阅读之梦吧!

情景三:开出分享阅读的花朵

一个星期后,我们开始阅读下一本绘本,当我捧着《想吃苹果的鼠小弟》走进教室时,马上就有孩子问:“是新的吗?”看来,他们也想鼠小弟了。刚把书放在身前,有几个识字的孩子就读出了书名:“想吃苹果的鼠小弟。”

“封面上画着什么?”

“一棵苹果树。”

“还有鼠小弟想吃苹果。”

“你怎么看出鼠小弟想吃苹果了?”

“他仰着头,想吃又吃不到。”

“是呀,他太小了,想吃苹果的鼠小弟会想出什么办法来呢?”

“会请大象帮忙,爬到大象背上去。”

“会请长长颈鹿帮忙,爬到长颈鹿头上去。”

“会拿根竹竿打下来。”……

“我们还是来看看故事吧。”

故事开始了,故事的内容是孩子们怎么也猜不到的,所以,听故事时孩子们特别认真。当我讲到长颈鹿拿苹果时,莹莹高兴了:“我猜到了,是有长颈鹿!”过了一会儿,梦希高兴了:“我猜到了,是有大象!”……

读绘本的时间总是过得特别快,令人高兴的是,这一次孩子们不再做一个旁观者,而是能走进书本,学着和作者对话,和同伴们分享自己的阅读感受。可以看出孩子们真正喜欢上了绘本,也体会到了分享阅读的快乐。

情景四:品尝亲子阅读的成果

作为老师,还有什么比看着孩子一天天健康快乐地成长更高兴的事吗?随着师生共读“鼠小弟系列”绘本,我发现孩子们也变得爱涂爱画了,虽然画面不是那么精美,但处处透露出只有孩子才有的斑斓色彩。当然,我课题研究的过程中也少不了爸爸妈妈的功劳,他们很重视、很配合我们的工作,在家里也会和孩子们一起阅读绘本、一起仿编绘本,享受着这般幸福的亲子时光。看,下面就是孩子们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仿编的一些作品:(孩子们仿编故事,爸爸妈妈帮助用文字记录下来)

……可哪里有点紧呀,小背心已经被拉得不成样子了。鼠小弟来了,吃惊地叫了起来:“哎呀!我的小背心!”鼠小弟拖着变得像绳子一样长的小背心,垂头丧气地走了。不过,鼠小弟把小背心当秋千,挂到了大象的鼻子上,他正开心地荡着秋千呢!

——夏睿涵和爸爸妈妈

小动物们一个接着一个穿着鼠小弟的小背心,鼠小弟看着自己的小背心,感到很高兴,小心翼翼地把小背心收藏了。     

——吴芷若和爸爸妈妈

小老鼠把小背心送给了鸭子,鸭子送给了猴子,猴子送给了海狮,海狮送给了狮子,狮子送给了大象。

森林里的小动物们都喜欢上了鼠小弟的小背心,他们一起问:“鼠小弟,你的小背心是谁织的呢?” 鼠小弟高兴地说:“这是妈妈给我织的生日礼物。”说着说着,鼠小弟哭了。为什么呢?因为妈妈为了赶织小背心,熬了好几个通宵呢。

——李宇春和爸爸妈妈

鼠小弟心里想:大家都那么喜欢我的小背心,如果我给每个人都织一件背心的话,他们一定会很高兴的吧!

于是,鼠小弟就开始给他们做背心。给大象做一件又大又结实的背心,给长颈鹿做一件长长的背心……鼠小弟终于做完了背心,把它送给了动物朋友们,大家都高兴极了。

——朱惞怡和爸爸妈妈

大家都穿了鼠小弟的小背心,不一会儿,小背心变成了大大的背心了。可把鼠小弟心疼坏了,他赶紧往前走,看见前面有一只玩具大象。就把小背心套在了大象的鼻子上荡起了秋千。他就是这样一只小老鼠。  

——周翔和爸爸妈妈

“亲子阅读”的话题,越来越被更多的家长关注着。在亲子阅读的过程中,孩子们收获颇多:那一个个自己创编的故事、一本本自己精心绘制的绘本……大家都品尝着亲子阅读那甜甜的果实,享受着珍贵的亲子时光,让我倍感欣慰。

一年的时间很快,我的微型课题《绘本阅读对大班幼儿情感教育(爱)的研究》顺利结题了,但我和孩子们的绘本之旅才刚刚起航。我会带着现在的小班宝贝们慢慢接触绘本,重新开启新的阅读之旅。

让绘本播下幸福的种子,在每一个孩子心中开出一朵美丽的生命之花。

(海虞镇文学协会供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