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静等花开,感受幸福

文 尹旭艳

每个孩子都是种子,只是他们的花期不同。有的花起初就灿烂绽放;有的花需要漫长等待。不要看见那颗没动的种子就着急,要细心呵护,陪他沐浴阳光风雨,何尝不是一种幸福。相信他,静等花开!

在开展微型课题《中班幼儿玩转呼啦圈的实践研究》的过程中,一个个生龙活虎的孩子,编织着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故事,激起我心中不小涟漪。凯文,一个胖乎乎的小男孩,由于太胖他平时不爱运动,身体动作很不协调,对玩呼啦圈更是一点兴趣也没有,开展玩转呼啦圈活动快几个月了,凯文从不主动去拿呼啦圈玩,有时只是敷衍着玩几下。我静静观察他,思索着!有一天,找到了方向,我根据他的兴趣创设了游戏的情景后,激发了他玩呼啦圈的兴趣,从此他爱上了呼啦圈,做了呼啦圈的主人,他的身体动作也越来越协调,而且体态也恢复正常,我顿时幸福指数膨胀!

播下种子,等候发芽

场景回放一:丢弃、迷失

又到晨间玩呼啦圈的时间了,凯文很不情愿的拿了个呼啦圈。他跑到小朋友较多的地方,用小眼睛瞟了我几眼,看见我正看着他,于是他根据自己的日常生活中积累的经验,把呼啦圈套在身上准备敷衍几下,他开始转着玩。

他用力扭了一下胖胖的小腰,可由于身体太胖动作缓慢,呼啦圈毫不留情,“啪”的一下就直接掉到地上了。

他慢慢弯下背捡起呼啦圈,把呼啦圈重新放到腰上,这次他连翘了两下胖嘟嘟的屁股,呼啦圈还是顺着大腿滑落。

他嘟着嘴巴,侧着弯下身子,用一只手捡起呼啦圈,重新放到腰上,这次他举着双手拼命摇晃身体,可呼啦圈依旧不听使唤,还是掉了下来。

“不好玩,我不玩了”他抱怨着。

“老师,呼啦圈被他扔到草里去了!”顺着孩子们指的方向,我看到一个呼啦圈正孤零零地躺在栅栏外面的草坪上。

这时凯文一脸的无辜,眼里茫然一片,我没有去指责他,用理解的眼神看着他……

我的思索:

凯文长得胖嘟嘟的,走起路来一摇一摆,平时他不爱动,更不要说去玩呼啦圈了。他对呼啦圈的玩法一知半解,呼啦圈对他一点吸引力也没有,他完全不感兴趣,他今天拿呼啦圈玩也是应付任务。怎样才能激发他玩呼啦圈的兴趣呢?我想到了他平时最喜欢的玩具——汽车,创设一个开汽车的情景,投其所好,也许能激发他玩呼啦圈的兴趣。

——我等候凯文“发芽”

浇灌雨露,茁壮成长

场景回放二:想玩、要玩

“凯文你喜欢汽车吗?”

“喜欢。”

“我们一起来玩车轮滚滚的游戏吧!”

“好呀!”他爽快的答应了,他迅速捡起刚才扔掉的呼啦圈,面带微笑一摇一摆走到我面前。

“老师我告诉你,我家有好多汽车,吉普车、小轿车、挖土车、警车……,我最喜欢玩开汽车了,老师你要和我玩开汽车,你真是太好了。”凯文顿时健谈起来,眼里闪烁着快乐的音符。

“我们把圈变成了一个大轮子。”听到我的话语,凯文连忙把呼啦圈放在了地上滚了起来。看!圈在滚人在追,多好玩,他还不时发出“嘀嘀嘀”按喇叭的声音。“咯咯咯”的笑声传遍了操场的角角落落,他笑眯眯的看着我,好像在跟我传达:老师,这个新的玩法我喜欢。他的小眼睛紧盯着呼啦圈,两条小短腿可爱的甩到屁股上,努力追赶着呼啦圈。他还发现呼啦圈着地时旋转几下,于是创新了滚法,用一只手拿住圈用力转一下,圈就能原地旋转了。

“老师我们来比赛,好吗?”

我们围在一起比赛,看谁的呼啦圈最晚倒下,通过创设游戏情境让他喜欢上了玩呼啦圈,看他一下子就成为了圈的主人。

我的行动:

如果我当看到凯文把呼啦圈扔在草地上就去指责他,他也许会从心底深处排斥玩呼啦圈。所以,我试着从凯文的角度来思考问题,在玩的过程中我加入一些情境化的色彩,来吸进凯文。凯文对车轮滚滚的情景相当感兴趣,快乐的加入了完圈游戏,在玩的时候还创新了滚圈的方法,积极与我互动。以孩子感兴趣的方式玩转呼啦圈,才能启发孩子玩呼啦圈的兴趣,只有孩子对呼啦圈感兴趣,才能让孩子在快乐中学习与运动。

——凯文在茁壮成长

绽放花朵,感受幸福

场景回放三:乐玩、合作

过了些日子,凯文主动和其他孩子在合作滚呼啦圈了,你滚我,我滚你,玩的不亦乐乎。这时凯文把语晴滚过来的一个大呼啦圈用脚踩住了,然后用手臂扶住圈双脚一步一步往前移动,他笑嘻嘻的说:“小丑走钢丝了,好玩好玩。”语晴连忙跑过去,站在凯文的对面,跟他在同一个呼啦圈上玩起了走钢丝的游戏。他们尽情玩着,有时面对面“走钢丝”,有时是站在同一个方向“走钢丝”,凯文的动作越来越灵活了,身体越来越协调了,此时,加入他们队伍的孩子越来越多。

当玩法不再受到思想的束缚而变得多种多样时,似乎更多积极向上的东西也能接踵而至。凯文带领6个小朋友,将塑料圈按照合适的距离放在地上,他们还自发排好了队在玩跳圈游戏,单脚跳、双脚跳、单双交换跳、套圈跳、舞龙舞狮……合作的非常快乐。

我的领悟:

凯文从一开始的不想玩不会玩,慢慢地主动挖掘出了呼啦圈的多种玩法。对于凯文的探究能力,我不得不佩服。在玩呼啦圈的过程中,凯文的动作越来越协调,不久他又自主学会了摇呼啦圈。我深深感受到:教师应创设游戏情境,多给幼儿提供尝试的机会,通过尝试调动幼儿的主动性、积极性,开启幼儿的心智,他们的创造性就能得到开发,他们才会快乐参与玩转呼啦圈游戏。孩子体验到了快乐,老师就感到幸福了!

——凯文已绽放“花朵”

教育孩子,需要调整心态,适当放慢脚步;教育孩子,也需要智慧,合理地循序渐进。孩子是花朵,我们要用耐心、爱心、信心、恒心去浇灌花朵,就能静等每一朵花开放时的惊艳,就能听到每一朵花绽放时的声音。

(海虞镇文学协会供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