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老酒的故事之三 | 一路深情一路酒

文 潘建峰

1984年9月,我正式踏上讲台。当时的同事中,有南师大毕业的,有苏大毕业的,最多的是苏州地区师范,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常熟师范毕业的。而我所读的镇江师专,以前并不在苏州地区招生,我们这批1981年入学的是镇江师专首次在苏州招生。中文系里常熟籍的只有两个,是我和当时分配在白茆中学的倪绍棠。临近的县市同学也不多,张家港有仁忠,江阴有三个。当时江阴也属苏州地区,前几年听新东方掌门人俞敏洪讲自己的奋斗经历,他提到高中时代的理想是考取常熟师范,毕业后当一名中学老师。听他这么一讲,让我觉得读个师专还是蛮神气的事情呢。刚开始工作时,我教两个班语文,担任一个班的班主任,当时毫无教学经验,每天忙于备课和批改作业,班中有不少留级生,几乎每天都会惹出点麻烦事来,常把我忙得焦头烂额,劳累了一天后就会常常怀念起大学时代那无忧无虑的生活来,也每每忆起许多同学的样子。

放了寒假,我约绍棠一起去探望相邻的几个老同学。两人一拍即合,第二天就动身,先乘车来到张家港塘市李仁忠家,这个地方本来也属于常熟,因常熟还有个塘市,所以此处叫西塘市。仁忠是家中幼子,他的老母亲举手投足间无不流露着对他的慈爱,也许是爱屋及乌吧,对我们俩的招待也极为热情,具体的酒菜已记不清了,只记得仁忠家自己腌制的咸肉,油而不腻,香嫩可口,味蕾带来的记忆一直深藏在脑海的深处。在仁忠家住了一晚,第二天上午,一行三人来到江阴新桥曹丽华家,上学时她是我们班的信件收发员,每天要到校门口传达室给班中同学取信件。那个时候写信是亲人朋友同学间最重要的联系方式。曹丽华读书时长得胖胖的,梳了两个小辫,圆圆的脸蛋显得更为凸出。她为人随和,整天笑眯眯的,仁忠私下给她起了个绰号“老板娘”,在男同学中一下子就传开了。曹丽华自己一直要到毕业二十多年后,一次同学相聚时,方知自己上学时还有如此雅号。中饭时,曹丽华男朋友一起来作陪,让我倍感惊讶,怎么工作才一个学期就有男朋友了?当时心里还莫名的生出一丝惆怅来。跟曹丽华小俩口告别后,一行三人来到华士阿庆家,到村上碰到一个小孩,向他打听朱庆良,小孩说:“是不是那个大学生?”当时能考取大学的,在乡村可谓是凤毛麟角。阿庆还是上学时那个熊样子,半躺在床上,窝在被窝里吞云吐雾,床下地上起码有十个烟头,看到我们三个,以少有的敏捷一骨碌翻身下床。

出行的最后一站是江阴长寿的张度和赵刚家,两家相距不远,因临近年关,乡村过年的氛围越来越浓,此时同学已有六人,还有亲戚朋友作陪,我和绍棠讷于言辞,仁忠那个时候的喝酒和吹牛功夫已初见水平,已颇能调度好宾主之间的交流,与上学时腼腆的“小李子”简直判若两人。中饭和晚饭都是在觥筹交错间度过的,晚上住在赵刚家,似乎睡了没多久,赵刚叫我们起来,喝酒!中饭和晚饭尚未消化,此时岂能喝得下。想要推托,张度看出苗头,悄悄的对我说,这是当地的风俗,来了客人要喝夜半酒,客人不喝的话,主人会尴尬的。于是继续喝,虽然喝的是米酒,但也架不住一天几顿喝,最后喝得晕晕乎乎,昏昏沉沉地睡到日上三竿。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赵刚家的欢宴过后,我和绍棠取道顾山坐车回常熟。当时冬天还没有羽绒服,流行一种叫“滑雪衫”的御寒服。我出门穿的是一件淡黄色的新的滑雪衫,回家时这件滑雪衫已沾满了油渍,变得黑乎乎的,母亲洗了很久才洗干净。现在想来,那一个个油渍是同学间的深情凝成的啊。

历经三十多年,老同学之间的感情久而弥深,现在开车去张家港和江阴,只要半个小时就到了,但还会时常想起三十多年前的那一次出行,并牵连出记忆深处那一段青葱岁月的点点滴滴。

(海虞镇文学协会供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