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衣裳

□金华

清明小长假,在外地上大学的女儿从学校回来度假,外婆给她1200元钱,嘱咐我:你去给她买身新衣裳,她今年20岁是大生日,这新衣裳算我的……

看到此情此景,我顿时百感交集,想起我小的时候,除了过年,每年生日,母亲也必是要给我买一身新衣裳。

我出生于上世纪七十年代,那个年代的人家普遍家境都不好,孩子又多,有些孩子一年里只有过年才能穿到一身新衣裳。我是那个年代少有的独生子女,家境比一般人家要稍好一些,从小到大,母亲总是用一双巧手尽量把我打扮得漂漂亮亮。

母亲的手很巧,会打各色花样的毛衣,花样的、配色的,从上往下织,从下往上织,外套、裙子、裤子、无不精美。我上小学的时候,常有老师看中了我身上的毛衣,拉着我前前后后仔仔细细地看。这是童年的我很得意的事情。母亲还会在缝纫机上绣花,我的衬衫领口、胸前,都有五彩丝线绣的小花或者小动物。虽然是普通的布衣裳,但经过母亲的巧手装点,穿出去总是引来别的孩子甚至大人们的羡慕。

母亲是“插青”。在我五岁那年,母亲知青“上调”回城后安排到平望的公路管理处工作。相比八坼是三小镇之一,平望属于七大镇,自古以来就是连接江浙沪陆路水路的交通枢纽,比八坼要繁华热闹得多了。那时候交通不便,母亲十天半月才能回一次家。难得回家,母亲总会给我带点礼物。漂亮的衣服、稀奇的零食,或者是几本小人书。母亲尤其喜欢给我买衣服,除了过年,每年七月我的生日,母亲必定早早给我准备好一条新裙子,一双新凉鞋。

我十八岁安排工作,这个年纪的女孩子正是最爱美的年纪,我的学徒工资几乎全部买了衣服鞋袜打扮自己。我能够自己赚钱买花戴了,觉得这钱花得天经地义。然后就觉得母亲的眼光老土,买来的衣服总是不称我的心意,于是屡次叫她不要再买,但母亲我行我素,还是源源不断给我买新衣服。为此母亲常常是吃力不讨好,花了钱还要受我数落。直到我结婚生了孩子,母亲这才转移对象,变为给我的孩子买衣服。     

最难忘的是1998年的新年。那年的7月我生下了女儿,过年的时候孩子还在吃奶,体型更是胖了不少,于是这一年的新年我不打算买新衣服,因为觉得这个时候反正无论穿什么都不会好看。年廿七还是廿八那天,母亲突然打电话通知我,说她要去吴江的总公司公干。从平望到吴江必经八坼,她叫我在路上等着,要带我一起去吴江市里买衣服。

母亲直接带我到了吴江市区的中心商厦,她给我看中的是一件红色的紫澜门呢子大衣,宽松式,看不出腰身,哪怕再胖十斤也能穿。大衣价值800元,在1998年这是很贵的价格。然后她又看中了一件当时非常流行的脱卸式金属棉衬衫,小碎花,领口和袖口可以摘下来清洗。因为我在喂奶,这衬衫穿在大衣里面既保暖又方便。这两件衣服我穿了好多年,至今还保存完好。

转眼我自己当母亲也已经快20年了,我现在完全能够理解母亲当时的一片心意。母亲总是希望自己的孩子每一天,每一个时间段都活得漂漂亮亮,过得欢欢喜喜。至今,我还保持着生日、过年穿新衣服的传统。我一直记得那年母亲对我说过:“过年怎么能不穿新衣服?你平时那么要漂亮,怎么过年反倒不穿新衣服了?”

母亲的这句话,我牢记了一辈子,也温暖了一辈子。母亲积极乐观,永远昂首向前的生活态度,也影响了我一辈子。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