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旅途

文/姚扶弱

小时候就有一志向,学徐霞客样,戴着斗笠,骑一匹快马,带着足够的银子,行走在名山大川之间,出没于桃红柳绿之中,食山珍海味,品天下美酒,不亦快哉!

也许是命运的眷顾,二十岁出头,便有了我职业生涯的处女航:上海一黄石。

乘坐的是申江轮,三等舱,很风光,初出茅庐,感觉一切都新鲜,上了船还在为这次意外的美差而自喜,那帮老江湖因这次售后服务路途遥远、酷暑难挡,加上单枪匹马都望而却步。于是我毛遂自荐,争得了这一重任。

旅途并不像我想象的那么太平,船上因流动人员多,也不乏梁上君子,丢包的、失窃的、常有的事。尽管三等舱的票要凭介绍信才能购到,乘客有一定的层次,但也免不了被职业高手光顾。船过芜湖,同船一位工程师的装有计算器等物的包不见了,虽不值钱,却弥足珍贵,是一位老朋友从国外带给他的。有了这个故事,大家都警惕起来。我的下铺是位知青,见过世面,热情而谨慎,他待我像大哥一样,我们轮流着吃饭上厕所,其余观光的时间都让给了我。上岸了,月亮还没下去,他陪着我坐在码头上海阔天空地聊,直到送我上了头班公共汽车才挥手道别。

同事们都等着我旅途中出点洋相好作笑料谈资,听我洋洋得意地介绍着沿途旖旎风光和美妙的长江夜航都很妒忌,领导却发现了我的天分,于是出差便成了职业。新婚没满月,便策划着去浙江沿海进行用户访问.爱人不理解,我也没敢把对那一带心仪很久的实情告诉她,只冠冕堂皇地说:为了工作,总会有点牺性。由于对旅程安排得过于莽撞,最后受台风外围影响被困在普陀山。那两天,尽管有活的梭子蟹、海瓜子、香螺等从未谋面的诲鲜作菜,可酒就是喝不下去,似乎出道以来第一次有了对家的思念。于是当我在泰山观日出、黄山听松涛、渤海边看海市蜃楼、松花江上豪饮啤酒的时候,我都会把这一幕幕拍摄下来带回家去。周末假日,茶余饭后和老婆、女儿一起翻出来重温,让她们也感觉感觉祖国大好河山的千姿百态、雄伟壮阔。女儿最喜欢听我讲旅途中的奇闻轶事,希望长大后也能接我的班,走南闯北,做一个游侠,老婆不失时机地骂:没出息,你老爸除了喝酒和出门,只顾自己快活之外还有什么能耐。

师傅很喜欢酒,他告诉我出门在外待人接物没有点酒量是办不成大事的,我呢,没遗传.不会酒,为了能胜任工怍,捏着鼻子开始练,几次酩酊大醉后,酒量日渐长进,不出几年在圈子里已小有名气。北方人豪爽善饮,一落座便张罗着怎么喝法:“四季发财,还是六六大顺”,我央求,“最少也得八面威风”,主人很大度,对南方人总是网开一面,一斤白酒斟三杯,每杯分做八次喝完。为了生意、合同,在一片掌声中光荣地干完了第一杯。菜,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海里游的,连知了蚕蛹都上桌。看在朋友感情的份上,第二杯又下肚了,酒席上开始无拘无束起来:从世博会到足球赛,又从伊拉克侃到了奥运会,为了感谢主人的热情款待,先干为敬,第三杯来了个底朝天,我嚷着:为了兄弟,为了友谊,再来一杯,主人赶忙圆场,下午都有事,留着晚上喝”。一直到扶我上车送到了宾馆才作罢。对于出门人来说这样的故事很多,是苦是甜,心里很茫然。

父亲节,收到了女儿寄来的贺卡:人在旅途苦又累,何必一定要喝醉,为了你的肾,为了你的胃,为了你有一个健康的心肝肺,为了家庭和又美,少喝一回是一回。纵然千山万水都是情,别忘了妻儿老少倚门盼你归。

(海虞镇文学协会供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