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海虞土布业的兴衰

文 曹敬元

海虞种植棉花和土布纺织历史久远。

王市、福山的北部沿长江,地高土松,利于种棉。相传自明末引进棉花种植之后,土纺土织逐步形成。

土纺即纺棉纱,每家农户都有纺纱的纺车,俗称摇车。当棉花收到家里后,自己弹花,自己纺纱。特别是到了冬季农闲,男女老少纺棉纱,白天抽空纺、晚上点灯纺,全家围在一起纺,快的人一天可以纺7-8两。纺好的纱经化纱、浆纱、摇筒管、经纱、穿筘、理综、接粽后架上织布机。

土织是指织布,每家农户都有织布机。家庭织布机用木料做成。织布女坐在机后,织时手脚协调,脚踏下面两块踏板,上下用力,踏板牵动综头,上下抽动,织女灵巧的双手交换梭子在经纱内左右穿动,经扣落下,便叫织布。

土布门幅狭小,分小布和大布两种。小布门幅8寸,长1丈6尺;大布门幅1尺1寸,长1丈4尺。商品土布为本色。若把棉纱染成各种颜色,就能织成各种花纹图案的布匹,有粗条子、细条子、骰子块、芦菲片、蚂蚁布等,是自家衣着、床被、包袱之用。

清代同治初年到宣统年间,海虞经营土布商业的布行、布庄、布贩约有60多户。王市镇上有布庄5家,最早一家是顾金先开设的“顾同兴”布庄、后有杨锦全开设“杨锦记”布庄、汪树庭开设“汪繁茂”布庄、曹恒先开设“曹恒记”布庄、陶兰锋开设“陶隆盛”布庄。福山镇上规模最大的布庄是“吴大隆”,稍后有“永丰”、“赵章记”、“谢宝泰”、“慎和”、“慎昌”、“洽和”、“曹芳记”等布庄。布贩则更多,他们清早设摊收购,收市后即售给布行或布庄,从一转手间获取利润。布行和布庄将土布50匹打包成壹帖(捆),按质量捆好,印上标志,最好的称“提尖”,依次称“顶尖”“特尖”“正尖”。7寸稀布不称级别。土布远销到福建、浙江、安徽、山东、广东等省及苏北、淮扬等地、也有出口南洋诸地。

民国初期,土布亦称熟布(即土经土纬及洋经土纬的小布)。由于质地粗厚、坚牢、耐用、受到山区农民的欢迎。如福建、浙江、江西、安徽农民用于缝袜、防止荆棘;苶农用来做茶叶袋不易破坏,还有地方以筒布(每筒20匹)做婚嫁礼品,如安徽、苏北、苏州等处,农民办喜事,以土布染色作为嫁礼。

在这个时期,王市汪繁茂布庄汪树庭的小儿子汪凤水,因见父亲年老体弱,不宜过劳,自请辍学就商,协助父亲经商,亲自到苏北采购棉花加工成绵纱后发放给农户,减省了轧花和纺纱的时间,并在常熟大东门开设了汪裕茂布行,把棉纱放给农民织布,放机布从此勃起,福山吴大龙、周行王公义都有放机布设立。这样产棉区自产棉花可以自纺自织,非采棉区农民不必购买原料自行纺织,直接向布行领纱加工,织布,感到十分便利。织好的布交布行结账称“还娘布”,一时风行。许多布庄向汪裕茂进纱代他发放加工,汪裕茂布行信用大增,著称大江南北、资本充实,货物交易越来越大,同行商业和农民都十分欢迎,生意大获赢余,巨产居积。民国13年秋,江浙发生战争,浏河、嘉定、江阴等地百姓又受水灾,汪凤水慨然捐款,万金账济。江苏省长陈陶遗闻其事,书题“见义勇为”匾额一块予以旌表。

“放机布”比原来的土布加阔放长,因而上海打出了销路。上海布号加工染色后,转销到两广、东北、福建、杭、嘉、湖以及南洋群岛等地。日本侵略军侵占中国后,日货布匹大量削价倾销,冲击了土布市场,经销土布受到跌价影响,放机布先后丧失了东北、南洋、两广等地的市场,销路步步减退。这时,常熟的花边逐渐兴起,王市、福山有不少土布庄为适应情况、减少了土布业务,兼营花边,年轻织布女也转入到了做花边行当中去,土布生意也日益凋零。

抗战胜利后,由于物资缺乏,各方面对土布也有需要,福建、浙江、安徽、苏州等地用熟布已久,因此土布仍有销路。王市周荫荪,何合茂合股周义昌布行,资金额约土布三万匹。这时期王市镇大小布庄20余家,到1947年国民政府经济崩溃,物价飞涨,布庄老板们担心售出的土布不能补进,正如布商反映“钞票日日多、货物夜夜少”,汪裕茂布行资金早已大部分抽掉另行别业,酌留一小部分维持门面而已。其它布庄均以收购为主,放机为副。为掌握资金不使短少,售出土布后,即行套购棉纱、花衣,因此名为土布庄,其实土布所存无几。在这个时候,土布产销已呈瘫痪状态,土布商业已趋向没落。

新中国建立后,棉花计划供应,棉纱紧张,土布身价倍增。1958年海虞地区开始建办布厂,以废花纱为原料,织造废花布。当时周行布厂的规模较大,布厂将废花加工成棉条,通过发放站发给农户纺成废花纱(俗称纺黄纱),60年代很盛行,纺一斤废花得加工费5角到6角不等。70年代涤纶、化纤盛行,废花布再无销路,土布亦淘汰。80年代木机机淘汰,农村再无土纺土织布了。

(海虞镇文学协会供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