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在阅读中感受高贵

文 曹云秀

我曾读过吴非老师的文章——《不跪着教书》,在钦佩他文字感染力的同时,更让我崇敬的是他字里行间流露的真诚和他高尚的品格。

翻开《致青年教师》的序言,犹如倾听一位长者的谆谆教导。“在和青年同行的相处中,我越来越深切地感到,仅仅关注教学技术层面上的发展远远不能解决问题,比之教育技术,形成正确的教育观念更为重要。有正确的教育观,教师的专业发展才可能有正确的方向。同样,正确的教育观、教学观和学生观的形成,仅靠恪尽职守也是不够的;教育者的理智与情感,将使他的职业生命绽放出绚烂的光辉。”

我,一个参加工作十多年的青年教师,能熟练的运用多媒体等现代教育手段,能认真备课听课上课,然而我并没有明确教育观、系统的教学观、正确的学生观。在我的教学生活中,我能收获微笑快乐,却不曾灿烂!

然而阅读第一辑“做个有胸襟的教师”,我就找到了让职业生命灿烂的因素——博大的胸襟。那一组美丽的句子,让我看到了如何才能让师生在学习生活中塑造彼此的生命。“良师之心境,如海洋一般辽阔,如长空一般高远。教师心胸博大,他的学生才能面朝大海,他的学生才能仰望星空;他所教的学科,就有可能成为乐园;他的学生,才会开垦自己心灵,建造精神家园。”

博大的胸襟让我们用超然的态度对待生活中的名利得失,不会因自己的处境患得患失,影响自己教育的态度;博大的胸襟让我们用宽容的态度对待周围的人,不会计较别人的小过失,拥有一个友好的氛围;博大的胸襟让我们用开阔的眼光看待世界,不会坐井观天,固步自封。也正因为有博大的胸襟,所以吴老师深情地写道:“我们是教育者,我们没有权利去审判学生;我们不要扮演圣徒,众生平等,所有的人都不过是人世间的匆匆过客。作为教师,无论如何不要伤害学生的尊严。 教师的心中没有阳光,学生的心灵上就有可能添上一份阴暗。教师的言行对学生的影响很大。”在心灵的阳光中,沐浴的不仅是学生,更有教师自身境界的提高!

在感动和沉醉中,我继续读着“不要急”,读着“心里装着学生的心”,读着“尊重常识”,读着“不放弃理想”。我由衷地感叹一个老师,一个语文老师,一个优秀的语文老师,是多么伟大,又是多么幸福啊!

我的视线在最后一辑——“播下一粒善良的种子”停驻。“你是教师,你今天种下什么样的种子,明天就会开什么样的花,结什么样的果。你今天所做的一切,要在十几年甚至几十年之后才能体现出价值。教育的特征是“慢”,像种庄稼,只不过农业周期一般以年为度,而人的成长和发展,可能更像林木的生长,需要更长久的年代。”

我想起了我的老师:小学的吕老师,一个刚毕业的年轻男教师,在讲述课文时流出的眼泪;中学的杨老师,一个年近五旬的老教师,在朗读课文时哽咽的声音;高中的强老师,一个从业不久的老师,在评讲作文时慷慨的文字。他们都是我的语文老师,他们都是在用自己的善良诠释语文。在我记忆的河流中,他们一直是最鲜明的。 所以我知道,善良是最好的表达方式。因为善良,所以胸襟博大;因为善良,所以装满阳光;因为善良,所以心有他人;因为善良,所以赢得敬重。

我也想起了曾经教过的那些孩子们!看着他们寄给我的贺卡,读着他们写给我的文字,接收着QQ上他们最新的消息。我知道在他们温暖的记忆里,一定会有汶川地震时我们寄的爱心包裹;一定会有语文课上我们充溢的情感,一定会有我们曾经走过的美丽的岁月。我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善良将是我和学生无尽的追求。

阅读吴非老师的文字,从序言到第一辑再到第六辑。他用真诚的话语,用自己的经历,用博大的胸襟,真挚的教导青年教师——这个职业的使命。而我,从这本书中读到了理想,读到了一个语文教师应该具备的素质,更读到了一位优秀教师的高贵灵魂!

(海虞镇文学协会供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