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黄河之水绿如蓝

文 祁静

当远远听见潺潺的黄河流水声,耳畔就不由自主地萦绕起董文华演唱的歌曲《黄河黄》:“黄河的水千年年的淌,黄河的河水怎就这么黄……”为什么我会对这首歌曲印象那么深呢?原因很简单,去年为了上好海虞片《品德与社会》的市级教学能手展示课(借班上课),我精心挑选了《让我们来寻根》这一课题,欣赏这首歌曲的MTV就成了课堂教学设置的重要情感升华环节,反复地试上,再试上;切磋,再切磋……自己学校一个年级四个班,全被我轮流上了一遍。自然而然,在我和所有学生的知识结构里,形成了习惯的思维定势——黄河水是黄的,浑浊的,波涛汹涌的。

黄河之水到底是清澈的,还是泛黄的?这是非吹入我们凡人的耳里,似乎有点天方夜谭,更有点无稽之谈。万丈黄河原本是洗不清的,这民间传说向来不是神马,也不是浮云。

但当我站在黄河清大桥俯瞰的时候,当我靠向国际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石碑的时候,当我弯下身子伸手捧那一汪清泉的时候,我知道我错了,错得离谱。于是乎,我感慨:“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李白的《将进酒》将要在这里被我改写:“君不见黄河之水本清澈,奔流到黄不复回。”黄河的黄,是因为应了刘禹锡的《浪淘沙》,再干净的母亲河,经历了九曲黄河长途跋涉的万里沙,怎么能不带上风尘扑扑的疲惫与无奈。可是,她从无怨言,继续坚定地走着,用甘甜的乳汁无私地哺育着两岸的万物,并不卑不吭移动蹒跚的脚步,投向她梦想的广阔海洋。

一条浊浪汹涌的宽带,一条奔腾翻滚的黄龙,一池浑浊旋转的泥浆,这只是黄河下游的风景。我亲爱的朋友们,春天希望你们不要以偏概全看庐山,盖棺定论死读书,在缺少实践的生活中被常态的教育迷惑了双眼。上游的黄河真的是清的,碧绿的,绿得透蓝的。那平静的水面,有蓝天的倒影,有绿树的映衬,有朵朵的白云在漂浮,有起伏的山峦在守护。这样的清流,怎么也无法和我记忆中的黄河融合与交织,倒让我联想起了常熟的尚湖和昆承湖,典型的江南水色。

我们驻足观望,享受着来自青海黄河带给我们的珍贵的宁静。偶尔,我们也会跟随岸边的人群小心翼翼地走到黄河边,从清冽的水中捡拾几颗独具特色的鹅卵石,捧在手心喜滋滋地端详。

夕阳西下,我们目送着黄河在这里静静地远去,没有浊浪,没有涛声,没有匆忙的喧嚣,没有烦躁的浮华……

(海虞镇文学协会供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