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扛红缨枪的岁月(二)

文 姚扶弱

抓特务

尽管红小兵是准军事组织,可校革委主任一点也不含糊,专门请来了解放军叔叔做教员,列队刺杀训练,教得认认真真,我们学得也非常刻苦。一个月下来,军事素质得到了大大提高,防左刺,防右刺,突击刺,动作规范,整齐如一,斗志昂扬。只是服装乱七八糟,扎皮带的、捆草绳的都有,人家一看,象一群败落头兵。于是下了死命令,下周统一着装,谁衣冠不整,不得入列。打铁先要自身硬,回到家里,以绝食相威胁,母亲没法,咬着牙,拿着准备做冬装的布票,上供销社扯了几丈草绿色卡其布,请个裁缝上了门。本来想把军帽做成和毛主席一样有八只角的,可老裁缝不会,他告诉我,经他手做的几百顶军帽,都是现在这样,不会塌台的,我只得作罢。军装做好了,很肥大,母亲说了,将来做红卫兵也用得上,扣上皮带,插上心爱的木制手枪,镜子里一照,英姿勃发,不象洪常青,也象小庞。

出早操的时候,我们排的红小兵可神气了,粮刚扎的是父亲抗美援朝用的皮带;志平用的他哥那根接受过毛主席检阅的武装带;三毛不知从那里弄来的,是用工厂帆布带改制的,不锈钢做成的皮带扣,银光闪闪,让人眼红,可帽子却戴的是父亲的列宁帽,雄赳赳气昂昂地往那一站,蛮象南霸天手下的还乡团。校主任表扬了我们,还宣布今天要进行实战演习——抓特务。“根据可靠情报,有六位美蒋特务空降在殿山上,上级命令我们红小兵连实施围剿抓捕行动,有没有信心?”“有!

”那喊声惊天动地,惊得银杏树上的鸟儿扑楞楞乱飞。“现在请大家踊跃报名当特务。”这下操场上鸦雀无声,一片寂静。大家心里都想着要在这次演习中争当黄继光、董存瑞、邱少云式的战斗英雄,谁愿意去做那个该死的特务呢。校主任只得开始任命,我荣幸地成了代号为六号的特务。说实话,当时心里极不乐意,本来已经有这样的思想准备,我要力争把“突击排”弄到手,在大部队尚未到达之前,便将空降特务一举消灭,因为殿山上的一草一木、一沟一坎太熟悉了。现在只得把立功机会拱手相让,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第一条:一切行动听指挥。抱着一肚子委屈,死心塌地成了特务。

我换了三毛的列宁帽,赤手空拳地跟“一号”黄副连长上了山,那把心爱的手枪就别在他腰上,他说:“你是小兵癞子,不配用这玩意。”当官的吃当兵的,这是国民党部队的普遍作风,恨得我牙根痒痒的。“红军”部队排了个一字长蛇阵上来了。“一号”命令其他人分成两组,一组守住聚福塔下山口要道,二组守住碉堡,当心被人抄了后路。尔后,带上我一溜烟潜到山脚下,藏在一片竹林里。“缴枪不杀”“别让他跑了”,山上的战斗进入了白热化状态。“一号”命令我去侦察一下,战战兢兢地爬到半山腰,但见二号和三号折了根树枝作机枪状,以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嘟嘟嘟、哒哒哒,狂射不止,嘴里还不停地喊“来一个,死一个,来两个,死一双”,全然忘记了自己特务的身份,竟然学着狼牙山五壮士的样,与“红军”打起了阻击战。只见“红军”司令不顾“枪林弹雨”,大踏步地冲上去,一个扫膛腿,摔的“二号”满嘴是泥,“把他绑起来!”几位女“红军”一涌而上,拿出事先准备好的草绳,把个“二号”捆得象只粽子一样。“二号”昂着头大喊冤枉:“我用的是冯克沁机枪,你们统统被我打死了!”司令手拿着帽子扇着风,义正词严地说:“你忘了共产党人是杀不完的吗?”“二号”这才低下了头,“三号”见状干脆丢了“机枪”,举手投降,因为背上至少扎了十几杆红缨枪。

回到山下,却不见了黄副连长,喊了几声也没有应答。突然背后响起了“不许动,举起手来”。原来是粮刚领着兄弟们围了上来,三毛的红缨枪挡住了我的去路。我急中生智,“你们抓我干什么,特务头子躲在那片小竹林里,粮刚你领着部队去把他给我抓回来!”三毛枪锋一转,第一个“冲啊”就杀奔过去。粮刚的眼里一片迷惑,“那你呢?”“我在这等着你们胜利的消息。”看他们一窝蜂远去的背影,心里暗自庆幸,哼着小调走出了包围圈。

打扫战场时,司令发现少了一个“六号”,二排三毛报告,特务已被红缨枪消灭了。“好啊!当场击毙一个,活捉五个,战斗胜利结束。”山上响起了“呜啦”的欢呼声,可是司令想想不对,活要见人,死要见尸,不然这个总结不好写。又是三毛唱着跳着到竹林里找我的尸体去了。哼!这小子, 聪明绝顶,可笨起来简直让人不敢相信。

(海虞镇文学协会供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