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乡村文学】扛红缨枪的岁月(三)

文 姚扶弱

宣传队

粮刚家新盖了一座四合院,院中间用“三合土”浇了一块水泥场,很宽敞。他父亲参加过抗美援朝,喜欢喝几口高粱;母亲是个勤劳善良的农村妇女,我们都叫她“藕宝舅舅”;粮刚的姐姐是大队的宣传队员,隔三岔五地要去排戏演出,缠着她去看过几次,总觉得这“做戏”很好玩。那天,粮刚提出来“把北街的小伙伴们组织起来,成立一个红小兵宣传队吧”。我一口应允,举双手赞成,所谓英雄所见略同。

消息一传开,呼啦啦来了好多人。三毛总是最积极,学着大人的样,“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长征是革命的火种。”大伙跟着唱“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粮刚的姐姐说:“唱的蛮好,但要加点动作,表现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艰难,以及和敌人英勇战斗的大无畏气概。”这有何难,志平把木制大刀往背上一插,一下子来了三个“虎跳”,其他人也跟着翻起了跟头,有猴跳的、蛤蟆跳的,还有的干脆来了个就地十八滚,把块水泥场蹭的一尘不染。再看看身上,白花花的,真象钻到了雪地里一样。爬雪山也能表演,先上几个人,双手着地,弓着背,后面的把他们当成木马,双手一撑就飞过了雪山。三毛个子小,他要跨越的雪山高,退后两步,用足力气飞过去,人过去了,可脚还在雪山上,一个嘴啃泥,差点连门牙都撞掉。长征中最精彩的故事是飞夺泸定桥,可是没有道具怎么办,粮刚把新做的一架木梯搬了出来,放在两张高高的晒凳上,人就像吊平梯一样吊过去,因为这“泸定桥”还是太低了,人吊在那儿不象红军,倒像杂技团里的猩猩野人一般。看来这个情节只能忍痛割爱了,最后采用了粮刚姐姐的建议:匍匐前进,必要时加一点翻滚的动作,模拟躲避敌人的子弹,在一片“杀呀”声中冲过了大渡河。

“红军”队伍在不断壮大,可武器装备太差了,只有红缨枪和大刀,加上几支木制手枪。三毛用铅丝扎了把冲锋枪,我告诉他:“不行,这有损红军的形象!”“藕宝舅舅”把我和粮刚找去,神秘地说:“猪棚里藏着一把木制步枪,还有刺刀,是粮刚父亲退伍后当基干民兵用的,轻易不肯示人。你们只当无意间发现的,千万不要把我供出去哟!”我和粮刚一边答应着,一边就向猪圈里冲去,架上梯把那支满是灰尘的“步枪”找了出来,一洗,哈哈!跟真的一模一样。志平也想立功,他让大家回忆当年献忠心的时候,清管所不是扎了个枪和镰刀的图案吗?那两支木制的枪虽然丑陋一点,但肯定比红缨枪管用,说不定在那儿还藏着呢。可是一想起清管所的老李头,这个人太吝啬啦!平时连簸箕扫帚都不肯外借,何况是两把枪呢。但这枪的诱惑力实在太大了,脑筋里不由得产生了一个大胆的念头——“偷枪”。

清管所的门面上有几块方方正正的大青石,在那上面最适宜玩钉铜板、钉纽扣和掼牌吉吉。别看老李头上了年纪,可童心未泯,玩起掼牌吉吉可有一手绝活,我们五斤哼六斤地用气力,他却只用手轻轻一拍,嘿!准能翻身。一放学,三毛和才宝他们就掼上了,我和志平在办公室跟老李头有事没事地瞎聊,眼睛盯着扦在抽屉上的那串钥匙。过了会,三毛冲进来拉着老李头就跑,说是才宝他们不相信你的本领,非得亲眼见见不成。老李头最听不得别人说他吹牛,风风火火跟着就去。机会来了,我和志平拿了钥匙直奔工具间,抖抖索索插了好几把后才打开,嘻嘻!那两支步枪还真靠墙竖在那儿呢。但见旁边黑板上写着“集体财产,不得外借”,我灵机一动,拿起粉笔添了两句:为演红军,借枪一用,落款:红小兵宣传队。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在焦急的等待中,总算盼来了校主任的通知:晚上去西湾里参加红小兵宣传队汇演。当我带着“红军”到达现场时,只见偌大的打谷场被汽灯照得雪亮,四周围黑压压地坐满了各路小将。首先上场的是东道主——西湾里宣传队,表演《炮轰帝修文》,他们把对口词改成了众口词,还两人一组摆成了大炮的姿势,中间一位站在柴油桶上,单拳前举,大概称作机关炮吧。“向着美帝国主义开炮!”“轰轰轰”,“向修正主义开炮!”“轰轰轰”,“向一切牛鬼社神开炮!”“轰轰轰轰轰”,气势磅礴,威武雄壮,心里想:这肯定是那位“黄副连长”的杰作,不过这大炮的形式倒挺新鲜,待会也来个活学活用。该上阵了,我领着几位主力红军一路虎跳过去,也不管后续部队是滚的还是爬的,到了场中央,把向前进的姿势改成了机关炮,粮刚心有灵犀一点通,本来他的造型是邱少云式的,不用啦,干脆和我组装成一尊山炮,广场上响起了三毛尖着嗓子的喊声:“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长征是革命的火种!”,接下来好多观众也情不自禁地跟着唱起来,尽管黄副连长想拼命压制手下的革命热情,到最后竟然变成了全场大合唱。

散场的时候,黄副连长过来指责我,“哪里见过红军长征有大炮啊?”我立刻反唇相讥:“毛主席的诗里不是写着吗?——‘黄洋界上炮声隆’。”

(海虞镇文学协会供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