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正确认识你的愤怒

文/本报记者 金玮

我们生活中,总会遇到这样的事情。当你受气不便向欺负你的强势者发泄时,我们便会忍住自己的脾气,但此时你的情绪并没有得到很好地控制,一旦遇到一位弱势者在你面前犯了一个微小错误时,自己的愤怒便会向他倾斜而下。

愤怒,的确不是一个正能量的东西,我们不能任由它胡来,这会严重破坏我们的人际关系;如果选择强压,则只会令我们爆发出更为可怕的力量毁灭自己;因此,我们需要对愤怒做出正确的认识,以合理的方式去表达。最近,就有一位母亲在与笔者的交流后,意识到自己把孩子当成“出气筒”的不智与荒谬。

 

诡异的愤怒转移

来咨询的是一位婚姻生活非常不幸的女士,他的丈夫与她曾经的闺密出轨后,自己的婚姻就开始变得很不幸福。不过,她把希望全部放在自己儿子身上,这个家庭终于得到了一种诡异的平衡。

之所以称这个平衡是一种诡异的平衡,是因为那位母亲并没有正视丈夫背叛自己后产生的愤怒。为了孩子的身心健康,她没有选择离婚,但脑海中缺出现了一条很不合理的逻辑:自己不离婚依然要与人渣丈夫恶心地生活,是因为孩子的缘故,因此孩子将来必须出息,否则自己在这段婚姻中的委曲求全就没有任何意义。

这样的认识下,这位母亲对儿子变得异常“严厉”。孩子的学习成绩只要有一点下滑,这位母亲便会破口大骂;儿子在学校惹事后,她更是会拳打脚踢。这位母亲不知道的是,她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把对丈夫的恨意慢慢地转嫁到了儿子身上。孩子成为了她对丈夫发泄不满的“出气筒”,可是自己的心情并没有变好,反而越来越糟糕。

在这段关系中,这位女士起先还向丈夫发怒,但丈夫利用她不想离婚的弱点非常蛮横地回击。于是,她在无法向丈夫宣泄愤怒的情况下,慢慢地将这种愤怒转移到了“学习差又不听话”的儿子身上。

这其实是一种完全没有正确认识自己愤怒后的不智之举,只会让儿子为丈夫的背叛行为躺枪,更无助于解决自己的愤怒情绪。

 

相信第一时间的感觉

我们不妨先了解下愤怒,它和其他所有的情绪一样是一个信号,它告诉你有人侵害了你。如果你感受到了愤怒并理解了愤怒传来的这个信号,那么你就会明白,侵犯你的那个人,无论其理由是多么美好,你都应当捍卫自己。

最常见的侵犯,恰恰是来自最亲密的人,如父母、配偶、亲友和同事。关系越亲密,反而越会对你产生更大的伤害,因为你无法回避他们。比如他们会说“我这么做是为了你好”,这种借口冠冕堂皇,但我们的愤怒情绪却会明白无误地告诉我们,他们完全就是在自以为是。

第一时间产生的情绪,都是基于真相的最直接反应。愤怒也是如此,假若你能全然地接受第一时间产生的愤怒,那么你就能知道令自己不快的真正原因。

比如,你不得不暂时接受一些强势人物干涉,我们的确需要当场控制好愤怒情绪来保护自己。但如果之后你将这种愤怒转嫁到别人身上,那么你很可能会产生自己不快并不源于强势人物的错觉,让“软柿子”躺枪背锅,无助于问题的解决。

只有相信第一时间的愤怒,我们才能找到问题的源头。

 

智慧地处理情绪

    我们不能、也不必像小孩子一样,一感受到愤怒就发泄愤怒。但是,我们必须清楚地知道自己的愤怒,并知道这愤怒是为什么,然后富有智慧地去处理它。

比如,“愤怒吧”,很多受了上司、家人和社会强势人物的气的人,会去那里发泄自己的愤怒,把令自己厌恶的人画像贴在一个木偶上,然后攻击这个木偶。这是一种较为简单粗暴而没有副作用的处理方式,事实上也是一种转嫁,但总比不处理或者转嫁其它人要好。

最好的处理方式是,理解你的愤怒,问问它向你传递的信号是什么意思,然后富有智慧地去解决它,那样才会成让你的心灵有所成长,帮助你强大起来。

你要理解你的愤怒,最终才能触及它的核心。它有某种深奥的内涵,帮助你让生活变得有意义。如果你确切地知道什么让你生气、你在和谁生气,你就能清楚自己的立场与事情的重点,以及该如何在情感上加以处理。

  愤怒厘清了复杂的生活,并不断将其重组,答案就在你眼前。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