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童年游戏之翻花绳

文 俞灵芝

记忆里的童年,总是单纯而快乐,没有电视机,没有ipad,没有电脑,有的都是各种好玩的游戏,踢毽子、跳皮筋、丢沙包、木头人、打弹珠、翻花绳等等,其中翻花绳因为材料简单,没有场地限制,特别受欢迎。

翻花绳,常熟话里也叫做挑花线、挑线绷绷,需要的材料非常简单,只要取粗细适中的棉线或毛线,长度半米左右,将线两头打结,做成绳圈即可。翻花绳游戏分单人和双人两种。单人玩法是:将绳圈环绕于双手,撑开在空中,用双手手指或缠或绕或穿或挑,经过翻转将线绳在手指间绷出各种花样来。双人玩法是:一人以手指将绳圈编成一种花样,另一人用手指接过来,翻成不同的花样,相互交替,直到一方不能再继续翻下去为止。

上学的时候大家都很喜欢玩翻花绳,经常会比拼各种花样的翻法,桥、五角星、降落伞、梭子蟹各种,谁能最先学会大家没见过的花样,就能收获朋友们的崇拜眼光,心里顿时觉得非常得意。而女孩子之间更喜欢玩双人游戏,如果谁能够在家里找到一根好绳,就会天天揣在兜里,下课、放学、甚至是出去春游,都要拿出来玩上一会,在翻的时候还会在花样里偷偷设下小陷阱,如果对方中计了就会开心的大笑起来。翻花绳还有个很神奇的说法,就是玩了以后第二天会下雨,小时候天天玩不是很在意,直到上高中有一次同桌说希望第二天能够下雨,但是天气预报说是晴天,我突然想起了这个传说,开玩笑的提了出来,没想到同桌真去找来了花绳,两个人一起玩了几次,结果第二天居然真的下雨了,两个人忍俊不禁,从此翻花绳成为了记忆里难忘的趣事。

(海虞镇文学协会供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治党 人民日报 从严 评论员 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