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在孩子的内心呼唤爱

文  冯晓一

时间带着我们不停往前奔跑,每一段路都有一些人同行,不孤单,因为陪伴;感动,来源于爱。在努力前行时,别忘了,一双温暖的眼睛正期待着你加入他的生命,从此,携手一生。

似乎从孩子诞生起,我们的生命就不再是只属于自己的了,或许有人会对此嗤之以鼻:“有这种想法的都不是新时代的女性,干嘛一定要围着孩子转呢!”曾经我也这么要求过自己,但是母亲的本性让我言不由衷,既然参与了孩子的生命,至少我该对她负责,至少我能引领她踏上正确的道路,至少……我能给她应得的爱!

家庭教育,对作为教师的我来说应该再熟悉不过了,我们经常提倡孩子的教育,家庭、学校、社会缺一不可,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是孩子行为的反射镜,家长要多与孩子沟通,要创设民主的家庭氛围······但,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真的需要自制力与耐力。

我的女儿才5岁,我经常在想自己的5岁,或者说我们那个年代的童年时期是怎么过的呢,虽说此一时非彼一时,时代的进步,教育也更追求科学化,但我觉得有些本质即使历经千年,却依然根深蒂固,历久弥新。

尊重,让一切水到渠成

我是一个母亲,我也经常在思考如何在家庭中更好地教育孩子,教育专著看了不少,心灵鸡汤喝了不少,朋友圈里的育儿经验也学习了不少,但真正实施“拿来主义”又觉得与现实不够呼应。我想每个家长都有这样的问题,一开始的想法很美好,一切都按照既定的轨迹悠然前行,但焦灼感同样也会相伴而来,我也是这样:朋友家的孩子比女儿大不了多少却已经早早地学会了24个英文字母;一刷朋友圈,一个个讲故事小达人早已发布了他们最新的视频;送女儿去学跳舞,几个家长在闲聊接下来还有多少个兴趣班要去······看了、听了这么多,我猛然觉得我是一个多么不合格的母亲!于是乎,我也开始奋发图强,小本子准备好,铅笔橡皮一应俱全,就从写数字开始吧,每天吃好晚饭,我就给她规定了学写数字这一任务,其他娱乐活动明令禁止,我就抱着“即使写得不规范但至少要养成一个好习惯”这样的心态,监督、督促,可,事与愿违,在这一过程中,女儿的嬉皮笑脸,开小差玩玩具,胡乱涂画一次又一次地挑战我的忍耐底线,终于,在我黑着脸批评了她以后,委屈与泪水伴随她完成了我要求的任务。自此,每到晚饭后的这一时间,她就有一些抵抗,多年的教育经验告诉我: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不尊重孩子的意愿,反而容易扼杀她的积极性。意识到这一点,我取消了晚饭后的这一学习时间,画画、看书、写数字,玩玩具,抑或看会儿电视,散会儿步,都行,当然,有一个前提就是:一件事做好了才能做另外一件事。渐渐地我发现,女儿会画一些简单的图案了,会讲一些小故事了,会从1写到10了······原来教育源于尊重,尊重,让一切水到渠成。

榜样,让一切有迹可循

说到“榜样”这个词,我经常感到羞愧,因为对于女儿来说我实在不是一个很好的榜样,我常常像个孩子一样过于任性。以前不以为意,以为孩子还小,没想到有一天,女儿看着我一脸真诚地说:“妈妈,我爱你,也爱爸爸,你们以后别再吵架了,好吗?”我一脸诧异,想到前几天和孩子的爸爸因为意见的分歧而大声了几句,也不算吵架,听在孩子的耳朵里却觉得这是一件很大的事情,为此,她肯定难过了好多天,最后终于忍不住向我“劝诫”。惭愧、无措顿时涌上心头,让我联想到自己的不自知的态度肯定对她造成了影响,她和别人发生分歧,会不会向我一样没有耐心呢?这件事在我心里敲响了警钟,我想做好这面“镜子”:在家闲暇之余我会拿起书本阅读,女儿受我的影响特别喜欢看书,有时临睡前还要拿一本绘本仔细翻阅;看着我辛勤地打扫家里的卫生,她跑前跑后忙着整理自己的玩具,美其名曰:“我要做妈妈的小帮手!”还得意洋洋地拉着我去看她整理的成果;幼儿园里的小朋友哭了,她会为他们擦干眼泪,并告诉他们幼儿园有多好玩,我一脸窃喜:这不是我之前对她说的话吗……榜样的力量不容小觑啊!

尊重、榜样……这些都是家庭教育中非常重要但也是最容易忽略的内容,所有的这一切其实无非就是将父母的爱根植于孩子的内心,让他们充满力量,大踏步前行!

(海虞镇文学协会供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孩子 女儿 榜样 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