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远亲不如近邻吗?

远亲是否不如近邻?有人觉得,遇到问题时,很难找到远在天边的亲戚,不如找邻居好使;也有人觉得,血缘关系很重要,找没有血缘关系的邻居帮忙,不如直接找亲戚帮忙更有效。对此,广大的读者你们有什么看法?

■网友Grace:

不要去迷信血缘,特别是关系很远的那种血缘。一个人是否值得依靠,只与那个人与你的关系亲密程度以及人品有关,别去幻想着血缘能带来太多现实意义。大部分远亲都是各扫门前雪的,血缘只是决定他们态度的一个小小参考,而且还不是很重要的参考因素。大部分情况下,你有了钱和地位亲戚才会来附和你,可这是你需要的吗?

■网友苜蓿:

好亲戚不如金乡邻,这与有没有血缘没什么关系。检验一个人,最主要的不是在得意时拉关系,而是在落魄时,在蒙难时,所谓的血缘亲戚是否会拉一把?自古到今,都是欺负穷人的多,所谓的好亲戚大多避之唯恐不及,而邻居还能偶尔帮下忙。特别是现在越来越多的空巢老人,有一个邻居时常照顾,家人都要放心得多。

■网友哑哑不坏:

很难说到底是远亲靠谱还是近邻靠谱,远亲作为疏远的血亲,如果不经常走动本身就与陌生人没什么两样;近邻生活在高楼大厦中,入住三年不认识对门邻居也不是不可能,可能只是一个熟悉的陌生人。所以我真的不知道是远亲不如近邻,还是近邻不如远亲。我觉得最靠谱的还是与自己志趣相投的朋友。

■网友阿木木:

亲戚之间应当保持好距离,要像邻居一样懂得什么事情该帮,什么事情不该帮。别人的家务事,一些自以为是的远亲常常会打着一家人的旗号,去搬弄是非。最常见的比如,小姑子指责大嫂不孝敬婆婆,七大姑八大姨帮着侄儿或外甥斥责侄媳或外甥媳妇,所有事情都站在“自己人”一边。这实际上则是一种极度狭隘的宗族观念下的自私自利。

■网友  :

无论是亲戚还是邻居,最重要的都是交情,如果没有交情血缘再近也白搭,如果没有交情即便是对门邻居也不会理你。交情需要每个人日积月累的联系与走动来维持,要是平日毫不交流,只有遇到事情才想起别人,那么别人能帮你一次两次,但之后就难说了。所以还是别去执念于血缘或地缘。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 血缘关系 邻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