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常熟秋韵

海虞中学八(4)班 胡鑫

在依恋缱绻中 ,暑假过了,要上学了。幸福的是开学的同时,秋天来到了身畔。

日历上的秋早在八月就至,也许是常熟的风物太美,惹得夏在此多赖了许久。九月,秋终于来了。初秋,大概是常熟最美的时节了。

天气转凉,不再有夏的炎热,又没有冬的冷漠,无论衣着是单薄或是严实,都可感受到那份来自身体与心灵深处的舒爽。而四周渐渐染了秋的色调。我家屋后的小树林中,树叶、柳条、野草已显颓势,却依旧翠绿。这绿,绿得深沉,绿得淡雅。透着窗看那片绿,我想起了一个人,垂垂老矣的人,在完成一生中最浓墨重彩的那笔之后 ,那一份面对时间的无惧与笑意。此时,屋后还有几丛素雅的菊花,风中起舞,飘香,我真想作诗一首······          

秋色秋风中,中秋节也慢慢到了。我虽是异乡人,可是父母至亲都居常熟,无深切的思念家乡之感,只有在常熟生活的欢欣喜悦。值此佳节,又在常熟这样的宝地,怎可局限于家前屋后,奈何囊中羞涩上不了虞山,去不了尚湖,就骑上车四处转了转。

路上我看见了田间的水稻长出了颗颗粒粒青色的稻穗,偶尔看见田间地头劳作的人们也面带喜色。啊!秋天果然是收获的季节,特别是旱涝保收的鱼米之乡,更是拥有得天独厚的沉甸甸收获。

不知不觉,我到了望虞河与长江的交汇处,岸边芦苇密密麻麻,从江边延伸至天际。起风了,芦苇荡似变成了战场,成千上万的武士挥舞着或绿或黄的长剑朝着同一方向劈杀起来,让人看了暗暗心惊。极目远眺,波光粼粼的江面与湛蓝的天空融为一体,眼光所及之处,皆是蓝色,像天地包裹在一块纯净的蓝水晶中。人在其中,心也空灵了。 不知名的水鸟从芦苇中飞了起来,飞至晚霞处。真是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像我一样,身在常熟,心也在常熟的异乡人应该不少吧!在这样的一个城市,成长、感受、品味,不是件幸福的事吗?

指导老师:曹云秀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