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我最喜欢的一本书

虞镇通港小学六(1)班  杨欣雨 

说起我最喜欢的一本书,无疑是那本令我感动至极的《青铜葵花》了。我觉得写这本书的作家曹文轩已经妙笔生花了。

在书中,有一个城里女孩——葵花。她非常孤独,是那种一只鸟独自拥有整片天空却看不见另一只鸟的孤独;是那种一条鱼独自拥有整条河却不想找同伴的孤独;又是那种一匹马独自拥有整片草原却只身奔跑在大草原的孤独。她没有母亲,唯一可以依靠的就是那个她无论在哪里都能想到的父亲。可是,他意外跌入河中,不知去向,离她而去了。从那以后,葵花失去了她唯一的亲人。

但是在一个特别的机缘里,让大麦地孩子——青铜,和葵花成了以兄妹相称的“家人”。青铜不能说话,可是他却用比言语更真切的行动无微不至地照顾葵花。为了让葵花上学,青铜一家靠卖芦花鞋的微薄收入付起了学费。而青铜也因此放弃了他一直以来梦寐以求的上学梦想。为了让葵花晚上不用去别人家借灯写作业、受委屈,青铜去河边捉来了最大的萤火虫为葵花做了十盏南瓜灯。这是夜晚大麦地里最亮、最美的灯。为了让葵花看到马戏,青铜默默地让葵花坐在他的肩头站了一个晚上,到最后甚至晕倒;为了让葵花在报幕时展现自己的美,青铜吹冰石做了一串世界上最美的,独一无二的冰项链;为了让葵花吃到鸭肉,青铜整整一天躲在芦苇丛里捉野鸭,甚至被误会成了偷鸭贼……这些,全是哥哥青铜为葵花付出的点点滴滴。

为了撑起一个贫困的家,葵花却隐瞒了自己想拍照的愿望;为了能多编些芦花鞋补贴家用,葵花一放学就去拼命采芦花;为了挣钱给奶奶治病,葵花独自一人乘车去江南采银杏;为了让青铜被人看得起,葵花利用在学校里学习的知识教哑巴哥哥识字……这些,全是妹妹葵花为这个家和哥哥尽力所做的一切。

他们兄妹俩就这样相互扶持,一路走来,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美好。可仿佛是老天爷暗中与他们作对,在葵花12岁那年,命运将她召唤回城市,葵花哭了,青铜哭了,他们一家人都哭了。青铜不愿意相信这个事实,每天静静地坐在大草垛上等着葵花回来,等着葵花再喊他“哥”。

有一天,青铜真的看见了葵花在向他奔来……突然,奇迹发生了,青铜大喊了两声“葵——花”!是他心底的爱激起了这个声音,也是爱,让奇迹降临……

我合上书,真心希望当今社会多一个像青铜和葵花那样纯真的人,把爱洒满人间,让再苦再累的日子变得幸福、充实。

(指导教师:张建平)

【教师点评】

全文语言生动准确,亲切委婉,朴素而不落俗套,情节精彩,曲折仿佛将读者带进了开心乐园,特别是结尾,含蓄隽永,意味深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